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

外埔區鐵山國小陳俊榮主任 02/21/2017 1068 點閱

       日本知名暢銷小說家村上春樹於其著作《1973年的彈珠玩具》中提到:「幸福,是有溫暖的夥伴。」

       在教育現場,最真誠且難能可貴的夥伴非至情至性的家長會與博愛無私的志工隊莫屬了,但對位處偏鄉的鐵山國小而言,除了上述專業輔導夥伴之外,還有「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福)厥功至偉,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族繁不及備載。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圖片1)

▲兒福社工到校與學生進行默契培養活動

       兒福社工每學期不只一次親訪每位弱勢學生家中,傾聽家長的需求,了解扶助的方向,並與學校、社區建立聯繫網絡,搭起溝通的橋樑。社工也到校與弱勢學生進行團康遊戲,培養默契、打開心防,讓學生展開雙手歡迎兒福的到來。此外,每學期物資的補給從未間斷,例如:牛奶、希望書包、年節年菜、長假營養物資,甚至是兒童節禮券、端午節禮盒、年節紅包等不一而足,分擔弱勢家庭因家長無暇照顧子女的重擔。

       無獨有偶,兒福到校辦理「想念•再見」生命教育宣導講座,帶領學生認識因失落所引發的各項身心影響面向,同步協助學生建構個人情緒調適方法,以及關懷友愛他人之行為。再者,補助本校成立多元社團,使本校躲避球、桌球社團行之久遠,對外參賽的經費挹注亦不虞匱乏,屢屢獲得佳績,即便寒暑假舉辦育樂營都無須擔心經費不足而停擺,一方面減輕家長假期中扥育負擔,另一方面讓學生脫離3C產品控制,充實假期生活。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圖片2)

▲兒福到校辦理「想念•再見」生命教育宣導講座

       就讀鐵山國小的學生能有如此幸福的感受,都多虧兒福這溫暖的夥伴,就像一顆石頭投入水面,深刻的形象不由分說走進了生活,儘管石頭已經悄無聲息地沒入水中,水面上卻蕩漾著被激起的漣漪,換得愜意自在的笑容,喚起喜不自勝的感受。

       崔瑗《座右銘》:「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感謝無償付出,不求回報的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或許鐵山莘莘學子目前僅能被動接受您的付出,但總會在他們心中播下感恩回饋的種子,日後成為帶給他人幸福的溫暖夥伴!就讀鐵山國小的學生能有如此幸福的感受,都多虧兒福這溫暖的夥伴,就像一顆石頭投入水面,深刻的形象不由分說走進了生活,儘管石頭已經悄無聲息地沒入水中,水面上卻蕩漾著被激起的漣漪,換得愜意自在的笑容,喚起喜不自勝的感受。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圖片3)

▲兒福補助學校辦理多元社團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圖片4)

▲兒福到校辦理假日育樂營,校長特贈感謝狀

分享:
:::

教育夥伴

內埔國小說故事的推手--陳嘉幸
「家」在益民
甘願做歡喜受--樂在服務愛無限
兒福來做夥 鐵山滿開懷
感恩的心 有您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