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亮點東陽 車耀大甲--東陽國小獨輪車隊活動紀實

大甲區東陽國小游琇惠老師 02/22/2017 1384 點閱

       「嗶!獨輪車社團的小朋友集合。」「還不太會騎的小朋友,先扶著牆壁,慢慢適應,等到覺得可以了,再試著放手。」「練習騎獨輪車,一定會摔車,但是要先讓車子出去,你人再順勢下來,比較不會受傷……。」每週一的四點放學後,是本校獨輪車社團學生的練習時間,學生們在本校楊清林老師的指導及楊明軒老師的協同之下,雖然偶爾會摔車,孩子們卻不灰心,馬上又扶起手邊的獨輪車,繼續練習。而技術較為純熟的學長姊,則是在操場上挑戰花式獨輪車。不管是雙人同向前進、過山洞,或是最吸睛的大風車招式,他們都鍥而不捨的在場上努力練習,培養彼此的默契。在多年的訓練與學習下,學生總在每次的演出與競賽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這樣的高峰經驗給予學生多大的自我肯定,我想,從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就能夠一目了然了。

       為了融入在地特色,楊清林老師特別另外親手改製10組獅頭,讓獨輪車隊同學能一邊發揮高超的騎乘技術,一邊穿戴上獅頭表演。不管是在大甲的年度盛事──媽祖回鑾,或是各項民俗體育相關競賽,都讓參加的民眾和評審的師長拍案叫絕,讚聲連連!楊老師總是很謙虛的說:「我們學校的獨輪車隊技術不見得是最好,舞獅頭的技術也沒有很難,但是把兩種特色結合在一起,就能讓人耳目一新。」老師的用心與創新,不僅讓學生在表演時能博得滿堂彩,更讓本校成為亮點特色學校。

       106年2月11日,本校獨輪車隊獲邀參加臺中市東勢新丁粄節踩街遊行活動,當日正值寒流來襲,氣溫僅攝氏10度上下。不過,參與的隊伍仍舊熱情不減,有的隨著音樂節奏起舞,有的為同行夥伴做最後的妝點,期待著遊行的開始。本校的孩子雖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大場面,但也入境隨俗的融入當地氣氛,看著各具特色的遊行裝扮隊伍,心中忍不住也跟著雀躍起來。寒流?似乎一點都無法冷卻我們的熱情。

       參與本次新丁粄節的踩街活動,對孩子來說是個新的體驗,東勢地區的地形有高低起伏,與平時在校練習的平地有很大的不同。一開始孩子們戰戰兢兢的跟隨遊行隊伍,由本校邱弘毅校長領頭前進,等到大致掌握彼此的間距後,較低年級的孩子們甚至試著自我挑戰,騎著獨輪車跨過呼拉圈,不讓前頭學長姐的獅頭獨輪車專美於前,兩旁的群眾看到孩子們的精彩演出,個個都大聲拍手叫好,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喝采與鼓勵。看著獨輪車隊的孩子在寒風刺骨下仍認真的騎著獨輪車、不願意休息,為了想超越自我而汗流浹背的樣子,讓隨行的師長們相當感動。這種勇於挑戰、創造自我價值、肯定自我的心,絕對不輸給任何人!

       東陽國小,一所在大甲區的偏遠學校,因為學校師長的用心、愛心與創新,加上學生的單純、認真與勇於挑戰,讓東陽成為八星級的亮點學校。期待東陽的孩子們,能夠繼續秉持著這樣積極與上進的心,讓自己的人生永遠都星光熠熠、閃閃發光。

      

        亮點東陽 車耀大甲--東陽國小獨輪車隊活動紀實(圖片1)         亮點東陽 車耀大甲--東陽國小獨輪車隊活動紀實(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歡聲擂鼓 舞躍泰安
亮點東陽 車耀大甲--東陽國小獨輪車隊活動紀實
非常好「客」--西苑高中客家文化週
生態教育永續經營在坪林
清海精神--作自己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