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教育永續經營在坪林

太平區坪林國小林怡青主任 03/02/2017 1174 點閱

       坪林國小位於臺中市太平區,緊鄰老鼠崎登山步道、坪林森林公園,屬中小型的學校,擁有分校、幼兒園、特教班、學前啟幼班,並且辦理成人教育的補校,真的可以說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多功能學校。

  四年前,第十一屆校友湯淑蓮老師到本校任教,將環境教育輔導團推展的生態教育、環境教育資源帶進坪林國小的校園,規劃設置蝴蝶蜜園植物區生態池,以及收藏豐富的生態標本教室,建立生態小小解說員培訓制度,利用午休時間或週六積極培訓,並於每週二早上學生晨會時間,讓生態小小解說員上臺介紹校園常見的昆蟲、鳥類、動物、植物等等,增加全校師生對校園常見物種的認識,逐漸建立「生態教育」的校本特色課程。

  另一個創舉是在校園中設置巢箱,領角鴞已連續四年在二、三月份進入巢箱繁殖下一代,並架設了24小時Live直播的攝影機,讓全校師生、家長甚至校外人士皆可以透過學校網站首頁「領角鴞觀察」的連結,同步看到領角鴞的生態情形。輔導室因此在每年五月底籌劃了一連串的「夜觀領角鴞」活動,例如領角鴞命名活動、親子彩繪巢箱活動,還有利用巢箱架設的攝影機,剪輯介紹領角鴞的生活影片。就在「夜觀領角鴞」活動當天晚上,近500位的校內外師生、家長們,親子手牽手來到校園,我們首先進行親子彩繪巢箱的頒獎,接著請鳥類專家解說領角鴞的生態和習性,然後一起欣賞由資訊組長精心剪輯的領角鴞養育雛鳥的影片,讓大家看到領角鴞從生蛋、孵蛋和育雛的過程,看到幾隻孵育出來的小領角鴞開始學飛,並紛紛離巢展翅高飛,邁向另一個階段的人生,全校師生的心中都充滿了喜悅,藉由輔導室活動的設計和帶領,引導學生瞭解鳥媽媽照顧小雛鳥的過程,完成了珍貴的生命教育課程,鼓勵學生進一步反思父母親對我們的養育之恩,整合了品格教育多面向的教育意義。領角鴞於是成為本校生命教育和孝道品格教育最佳的題裁,也認全校認同的吉祥物代表。

  104年校務評鑑後,各學年都陸續設計了適合學生的生態教育校本課程,運用每學期一至二次的彈性課時間,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循序漸進接受不同的生態教育課程。我們也辦理多次生態教育講座和活動,例如兩棲類的生態講座、奧萬大的鳥類觀察、奇妙的甲蟲世界、植物大風吹活動等,每一次的體驗活動都讓學生對物種有進一步的認識,並且進行實地的校外教學活動,例如申請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一日教學活動、蝙蝠洞生態踏查、老鼠崎登山步道夜間生態觀察等活動,都讓師生留下難忘的學習經驗和回憶。105學年度學校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相關計畫運作,成立社區生態探查社群,讓教師在生態教育的相關知能加深加廣,舉辦了多項生態踏查活動--東汴國小仙女瀑布、石門坑溪等,無形中不但激發了教師們的教學想法,也凝聚了老師們之相間的情感和增強了大家對校本課程的共識。

       每年元旦生態教室都會舉行小小解說員元旦親子登山活動;每年六月畢業前夕,坪林國小六年級的畢業生都要進行完成一次難忘的探索三汀山生態教育活動。去年暑假還接受緯來精緻臺「自然不自然」節目二天的錄影,製作了一集30分鐘坪林國小的專訪節目呢!坪林國小生意盎然的校園風情,期待您的來訪。

 

     生態教育永續經營在坪林(圖片1)      生態教育永續經營在坪林(圖片2)

              六年級的畢業生探索三汀山生態教育活動                          緯來精緻臺「自然不自然」節目二天的錄影留念

分享:
:::

校園風情

歡聲擂鼓 舞躍泰安
亮點東陽 車耀大甲--東陽國小獨輪車隊活動紀實
非常好「客」--西苑高中客家文化週
生態教育永續經營在坪林
清海精神--作自己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