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

東勢區新成國小林綉桃主任 03/26/2017 1149 點閱

        部分孩子因為經濟、學習、文化、區域和生理等弱勢,而造成「學習慢」的現象。但,「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此時學校可透過補救教學的實施,提供這些學習慢的孩子,有適性、個別化的學習機會,讓每位孩子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都能獲得基本的學力,實踐「帶好每一位學生」教育理想。

        在東勢區新成國小的我們,是如何的具體作為呢?

一、前瞻遠見,勇於接受扶弱挑戰

        本校黃校長走動領導,敏銳覺察弱勢所在,適時、適切給予需要協助的學生最大的幫助,並進班實施品德教育,宣傳大使教學活動,充份發揮預防重於治療的扶弱機制。

二、提供適切鷹架,協助弱勢學生學習

        本校長期辦理課後照顧班、補救教學班,協助孩子適性學習;同時積極鼓勵教師,善用教育部及博幼基金會、均一等補救平臺,給予學生個別化學習教材,誘發學生近端發展區。

三、多元創客活動,開展學生優勢潛能

        學校開設長笛、書法、扯鈴、桌球、舞蹈、客語與跆拳道等多元社團,辦理協助英語低成就學生學習之英文好好玩小團體,開辦寒暑假電腦機器人創客營隊……積極發展孩子的優勢潛能,讓孩子有更多的成功經驗。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圖片1)

四、五感體驗做中學,創造美好學習經驗

        學校辦理社區走踏、校園空間設計(樓梯圖像設計和彩繪)、快樂農場種植等多項課程與生活結合的體驗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樂趣和學習自信。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圖片2)

五、美感校園,成就學生完美人格        校方籌組美感小組,透過每週的集思廣議討論,陸續打造了校園美感第一站(師生共創陶版牆)、第二站(樓梯空間設計),並將樓牌重新佈置和擺飾典雅盆栽。小朋友異口同聲地說:「學校變漂亮了!」。孩子在校園中,不僅擁有了美的素養,身、心、靈更得以和諧的發展。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圖片3)

六、親師生交感互動,強化二教合一功能

        學校(班級)透過科技新媒體fb、line及聯絡簿和家庭訪問,行銷學校亮點暨與家長正向互動,營造共學共好社區文化。

 

        「文明社會是讓所有的人在公平線上競爭」。新成國小透過適性多元課程、打造美感校園空間,學校與家庭二教合一,讓學習落後的孩子,找到了學習樂趣,激發了學習動機,提升了學習力;更使得他們的優勢潛能明朗化,找到學習自信,翻轉不同人生,成就每一個孩子—讓人人皆成材,個個都成器。

分享:
:::

焦點話題

考前必讀!一定會考!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
減C--談補救教學
有效教學將孩子的心帶起來
減C法寶--學校行政教師大動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