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教學將孩子的心帶起來

大安區永安國小塗佳儒主任 03/26/2017 1070 點閱

教師熱情付出  辛苦甘之如飴

       談起補救教學,學生參與意願低、家長配合度不高、教學人員難找、課程如何安排、學生學習成效不彰……皆讓行政人員及教師絞盡腦汁,即使費盡心思,仍會遭遇諸多困難,因而許多教師望之卻步。

       但在行政端見到校內教師願意擔任補救教學教師,犧牲休息時間指導學生,令人感動;更有教師因為家長不願意在假期送孩子到校補救教學,教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未果,索性告知家長願意「順道」接送學生,家長才勉為其難答應,殊不知教師是「刻意繞道」,為的就是希望這個孩子能跟上學習的腳步,這位教師的付出實令人欽敬。

       混合年級不易教學,有的缺乏學習動機、個別差異大,更需要提供個別化的輔導,才能達到學習成效,對忙了整天的教師而言,不僅是體力的極限,也是課程設計的挑戰,但熱情的教師勇於接受這項挑戰,分身乏術卻甘之如飴,企盼的是增加學生學習的動力。

 

看見孩子眼裡的光芒   教師最大的感動

       學習低落的孩子需要鼓勵,從補救教學教師回饋中的感動可見一般,如:「甲生和乙生對於書寫興致缺缺,但幾天上課下來,兩人都能提起興趣,而且在鼓勵下,也能主動與教師分享並討論,覺得自己的用心很值得。」

       又如:「能擔任課輔教師很開心,很喜歡看到孩子不懂時會主動提問,經過解答後茅塞頓開的模樣,總是能帶給自己成就感及欣慰,偏鄉的孩子雖然學習資源較為缺乏,但是許多孩子也很有求知慾……」;再如:「參與的學生人數不多,可說是「小小班教學」,師生互動更為良好,對於學生不了解的課業問題,也都能藉此予以充分說明,而看到學生的學習成長,也讓人備感欣慰。」

       從教師們的回饋可察覺:學習落後的學生並非是不想學習,而是無法理解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學習內容;若能確實了解他們的起始能力,進而依此設計教學內容,這些學生可以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一樣可以表現出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

 

有效教學  帶動孩子學習的心

       孩子需要逐步的引導,但迫於課程進度,對於許多低成就的孩子而言,課程是學完了,但卻不是學會了,因此低成就的孩子深陷「學不會」之泥淖,愈學不會,挫折愈高;挫折愈高,則學習意願愈是降低。因此及早補救,運用適當方法與教材,有助於學生學習。

       補救教學的美意非僅重視學業成就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將孩子的心帶起來,讓他們願意學習。因此,課堂上的有效教學最為重要,教師課前用心備課,上課時多留意學生的反應是否專注,用抽問、隨堂練習來掌握班上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有效教學,利用下課時間適時地進行補救教學,倘使平日課堂教學時能好好處理學生的落後問題,相信可以把每一個孩子學習的心帶起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考前必讀!一定會考!
人人皆成材 個個都成器
減C--談補救教學
有效教學將孩子的心帶起來
減C法寶--學校行政教師大動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