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童軍教育在光隆

太平區光隆國小陳淑華校長 03/23/2017 1311 點閱

       光隆國小是一所生機盎然、生態豐富的森林小學,依山傍水,東有大橫屏山系(雪山山脈支系)和南投縣國姓鄉為鄰,西有頭汴坑溪蜿蜓流過。學校創建於民國19年為太平公學校車籠埔分教場、32年獨立改稱車籠埔國民學校,36年4月1日校名改稱為光隆國民學校至今已有87年歷史。

       學校歷經九二一大地震舊校舍損毀後,經地方人士努力奔走,承租3.2公頃臺糖土地作為再出發的基地;校舍係由營建署甄選楊瑞楨建築師設計監造、曾獲得亞洲綠建築設計銅牌獎,閩南風格四合院的教室聚落為主體、穿插著盈盈綠意能告知季節訊息的豐富花木,尤其是春天大花紫薇、夏天阿勃勒、秋天楓紅及冬天杜鵑盛開,繽紛奪目彷彿置身奇妙花海,其中孕育著豐沛物種,宛如一座美麗生態公園;紅磚藍瓦歷經洗練,透露著雋永風情,營造出優雅的學習情境。

       在此健康有氧的環境中,有著一群衝勁十足、熱情無限的行政團隊,穩健優質的教學群、全力支持的家長及志工,齊心協力以奠基品德、陶冶人文、發展體能及積極關懷的全人培育為辦學目標。因此,落實生活教育(準備)及培養品格力(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童軍教育,經深入討論發現其珍貴的教育價值,於五年前重新啟動並戮力推行,克服種種困難持續地辦理團務工作、訓練及活動等,終於在106年3月童軍節慶祝大會上,光隆國小286團獲得全國績優童軍團表揚,此一榮譽十足振奮人心,藉此歡喜地分享,期望有更多人參與,使童軍運動能蓬勃發展。

       幼童軍年齡為8~11歲,正是最活潑可愛、好奇好動的階段,以崇尚榮譽與團隊合作精神為基礎,培養兒童雙手萬能,以實用為主的生活知能與技巧;並啟發自主性,適應團體生活,養成為人服務美德。幼童軍有一套完整的教育進程,設計有效的團集會活動,將小隊制度、徽章制度、榮譽制度融入於活動中,養成健全人格。光隆286童軍團特色是擁有充足多樣的活動場地,服務人員來源充足,提供每個月校園團集會豐富多元訓練內容;鄰近飛鷹營地便利戶外訓練,每年辦理親子探涉活動、暑期夏令營、冬令營、露營…等,透過縝密規劃的童軍教育及冒險計畫,童軍常保充沛的活動力和凝聚力。

       光隆童軍團訓練有素、進退有節,常協助學校重要活動,常態性的學生朝會、慶典活動如教師節、兒童節及母親節活動、畢業典禮…,擔任學校重要慶典的服務工作,是一亮眼的績優社團。

       每位幼童軍在成長過程中,如馬斯洛所說,是層層的往上發展,從稚齡童軍初期的生理及安全的需求滿足,進入幼童軍時期的愛與隸屬的需求,逐步成為童子軍後的尊嚴(榮譽)需求滿足,成長到行義羅浮童軍自我實現的、認知的、審美的需求滿足。非常符應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的人生需求階層論,並能正向積極的發展。

       以柯爾柏格(Lawrence Kohlberg)的道德認知發展論來看,每位青少年在加入稚齡與幼童團開始的團內活動歷程中,必須經由熟悉諾言(我願盡力愛國家守規律)、規律(服從長上、幫助他人,不怕困難、不說謊話),及團集會的吼聲(阿克拉我願盡力)等訓練與要求,培養幼童軍們守紀律的正確觀念,從認知到具體的生活實踐,由他律到自律的培育,正是童軍強調的準備、日行一善等高層次自律道德觀。

       童軍活動非常注重團體動力學,從小隊制度中互助共勉的學習共同體,輪流擔任小隊長-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胸襟與能力。團集會中的吼聲、小隊歡呼、小隊表演、小隊競賽,都展現出團隊的精神和動能。唱跳、遊戲是帶領童軍不可或缺的元素,小隊、榮譽和徽章三大制度是幼童軍活動中的基石,更是凝聚團體動力不可或缺的要素。藉由團體動力形成的歷程,可讓青少年們充份發洩精力,並創造富有樂趣的良好人際關係。

       善用幼童軍的榮譽制度和活用動靜狀態轉化的活動設計,可提供老師在班級經營良方,也能促進彈性空間運用、全方位學習、親師生良好互動,使教學生涯更生動與精采。具備幼童軍精神的孩子,透過活動訓練與付出服務,德、智、體、群、美五育必能均衡發展,成為社會國家的優秀公民、棟樑人才。

 

         童軍教育在光隆(圖片1)          童軍教育在光隆(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
親土 愛鄉--文武小青農
外師協同--活力梧棲
童軍教育在光隆
大鵬閱讀「讚」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