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鵬閱讀「讚」起來

西屯區大鵬國小葉懷祖主任 03/23/2017 1193 點閱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圖書館;如果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

       「閱讀」在當今已成為各界的顯學,閱讀教育的推動,成為培養個人終身學習的重要策略;對閱讀的重視,也成為各個國家提升教育品質的依據。然而,早在民國89 年曾志朗部長宣布臺灣開始啟動閱讀教育前,大鵬國小即在一群愛閱讀的老師推動下,運用各種閱讀活動吸引學生進入圖書館,愛上圖書館。「閱讀」二字,對大鵬的親師生而言,一點都不陌生!不僅是大鵬生活的一部份,更是每個大鵬人共同的文化記憶與傳承。

       本校圖書兩館(閱心館、閱悅館),是最早強調「親近圖書館」的概念,設置在一樓黃金店面的先驅;也是推動「圖書館向社區開放」理念,將圖書資源與社區共享的舵手。我們不曾因為教育資源有限而放棄理念,總是以最少資源,積極突破困境,推動學校、親子、社區的閱讀教育;大鵬重視學生閱讀權利的種種用心耕耘,在閱讀扎根中已成為國內閱讀教育的牛耳。

         因為,所見、我思,在教育的美景中,總是有些不斷往前進步的願景!

       不一樣的圖書館,在校園活動中翻轉和蛻變;添加新的味道,豐富美的學習;期待在地社區人人均能在大鵬圖書館裡,看見閱讀之美、藝術之美及生命之美。因此,自104 學年以來,大鵬圖書館除了秉持推動閱讀教育的初衷不變外,更加上了佐以美學的課程規劃,將圖書館變身為社區美學展覽及藝術表演空間。將閱讀之美、藝術之美及生命之美,深耕 且生根,體現「閱讀一點都不難,藝術一點都不遠」的美好願景。

       從成功申請藝術家作品進駐校園的莊連東教授「水墨畫特展」,敲響了大鵬圖書館變身為社區小 型美術館的第一聲清脆鐘聲起,接續著吳運進老師「硯饗大鵬」之硯台展及「墨云書法展」,學習型 城市計畫親子手作坊「樹枝動起來」、「玻璃瓶微整形」、「紙趣動物園」及「剪剪紙藝術」四個主題作品展示,到配合57 周年校慶大鵬學生「書法摹寫展」,一連串的藝術展示,讓閱心館除了是閱讀的空 間外,也成了社區民眾及孩子們最喜歡造訪的「小型美術館」。大鵬閱心館裡一次又一次不同主題的展覽,成了一個又一個藝術樂聲的音符,輕輕的編織、慢慢的醞釀,譜成了美麗的樂章;這樂章,將 伴隨著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在校園中,在成長中,在記憶中,不停地吟唱著…….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圖書館;如果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孩子們揹起了 書包上學去,在大鵬的圖書館裡,享受了閱讀的自在,欣賞了藝術的創作,感動了生命的美好。

 

          大鵬閱讀「讚」起來(圖片1)        大鵬閱讀「讚」起來(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
親土 愛鄉--文武小青農
外師協同--活力梧棲
童軍教育在光隆
大鵬閱讀「讚」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