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

北屯區文昌國小陳育軒主任 03/27/2017 1415 點閱

        戶外(outdoor)對於學習的意義而言,在於走出原有的學習閘門(out of door),把學習擴展至戶外的各類場所,利用各類型的文化生態環境或場館發展出不同的學習課程,讓知識不再侷限於書本上,讓學習不再限於教室,真實的生活經驗,親身的嘗試與探索,開啟學生的視野、體悟與感受(陳美燕,2013)。

       北屯區文昌國小自民國99年開始參與教育部的活化校園空間計畫,肇始之初即選定以海洋教育做為特色學校經營的主軸,在全國入選的特色學校中,可謂是異軍突起,因為絕大多數的特色學校都是結合學校所在的在地特色,而文昌國小所選定的「海洋教育」,卻是不在學校周邊!

        誠如前文所引,文昌選定的海洋教育就是要走出原有的學習閘門,學生不應只在教科書上取材,也不該侷限於課堂之內、學校之內,甚至學習也應該走出社區、走出學區,所以以本校學生較不易接觸到的海洋範疇來做為特色發展的主軸,讓學生的學習能有更大的空間。

       在特色課程的經營上,首先先創建一處可供海洋教育操作運用的海洋教育園區,園區裡以海洋生物陳列室為核心,搜集陳列了600餘種各式海洋生物標本,並建置了一座海洋生態觀察缸,再佐以近百幅生態照片、影片等,小朋友隨時可以在園區裡進行海洋生物甚至生態的觀察;其次在校園的各處場域,利用環境上的空白處,以海洋的風情營造海洋氛圍,學生只要走出教室,就立即進入一座以校園為範圍的海洋教育場域,實現「讓知識不再侷限於書本上,讓學習不再限於教室,真實的生活經驗,親身的嘗試與探索」,以「開啟學生的視野、體悟與感受」。

        文昌國小的特色經營,把戶外教育帶進校園裡實施,當然也不能缺少到真實場域的親臨體驗,歷年來臺中市的山巔、海邊、場館:大坑步道、高美溼地、塭寮溪口、大肚溪口、臺中發電廠、鎮瀾宮、寶熊漁樂館、老樹根魔法木工坊,戶外教育基地:國光國小、大甲文昌國小、清水國小、龍港國小、博愛國小、梨山國中小等,處處都充滿了我們的足跡。遠道的彰化王功漁港、嘉義北回歸線館、基隆和平島、南投頭社、臺東蘭嶼、金門、澎湖等等,也都有我們的蹤影。

        戶外教育是不設限的教育,首重真實情境的學習,跳脫課本上的紙上談兵,讓學習得以不只是貼近生活,而是在生活中發生,正如《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所宣示的「創造『向大地學謙卑,與萬物交朋友,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的教育契機,建構孩子的人文素養和自然情操」(教育部,2014),這不就是我們在課堂教學上汲汲營營追求的目標嗎?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圖片1)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圖片2)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圖片3)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裡的戶外教育
親土 愛鄉--文武小青農
外師協同--活力梧棲
童軍教育在光隆
大鵬閱讀「讚」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