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九味》

豐陽國中黃秀美老師 05/03/2017 1218 點閱

《第九味》(圖片1)

 

書名:《第九味》

作者:徐國能,1973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中文系、研究所畢業,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教於淡江大學中文系。興趣廣泛,主要喜歡閱讀、電影與棋藝,創作新、舊詩與散文,著有散文集《第九味》。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徐國能老師文筆清麗,細緻敏銳的靈魂在繁華中汲飲寧靜,在至高美境中尋求「素樸的真髓」。

       以飲食為中心的書寫,讀者很容易地受到人物、情節,甚至是題材的感動。不過對人事傷逝充滿依戀的徐國能老師以飲食為餌垂釣記憶,除卻懷人思舊,敘事興情之外,更透過飲食作為文化的隱喻,闡釋調理飲食之理、人生滄桑之味,在飲食散文中獨樹一格。

       本書共分四輯,第一輯:昨日之歌,是作者對過往光陰的巡禮,從童年住家的街道,吟詠到在東海就學時,常流連駐足的學校周邊商店,作者以感性細膩的筆調鋪陳懷舊歲月。第二輯:飲饌之間,收錄作者得獎散文,嫻熟的文字、對烹飪與人生間的深刻體悟,賦予飲食文學新的意境,蘊無味於有味。第三輯:雪地芭蕉,描述作者觀畫、寫詩、讀詩、讀史的心得,鞭闢入理的解析,對人生的獨到見解,談史論志時的開闔磅礡氣魄,呈現作者纖細之外的另一面貌。第四輯:,繼續論詩、論棋、論人生。清麗雅致的生活小品,如亭亭夏荷,淡淡吐露季節的芬芳。

     「一生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對作者而言,人生起起伏伏,平淡或絢麗,一切都只是記憶而已!

        那「第九味」到底為何?徐國能老師說:「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的,往往是滋味之外的味外味」,那些當時難以言喻、必須歷經歲月,回過頭才能明瞭的,姑且名之為「人生滄桑」,也許就是他的「第九味」吧!

       文中隱藏許多人生哲理,在忙碌的生活中,細細品味,頗耐人尋味。宋朝蘇大學士經歷人生的磨難後,他體會到的第九味:「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蔣勳老師體悟的恆久滋味是:「平淡」,而我認為唯有用心努力經營自己生命的人,才能真正體悟出「幸福」的第九味。

分享:
:::

書香共聞

《詩魂》
《恆毅力》
《食神小饕餮》
《第九味》
《人依靠什麼而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