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詩魂》

霧峰區四德國小蕭菁雯老師 04/25/2017 1207 點閱

書名:《詩魂》(仙靈傳奇1)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陳郁如是一位出生於臺北的作家,在美國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定居於美國。她從繪畫移情寫作,創作長篇奇幻少年小說,希望能為孩子搭建一座接觸東方文化的橋樑,讓他們從熟悉的事物中享受學習的樂趣。

       看到這本由陳郁如所著的仙靈傳奇1《詩魂》,從封面就有豐富的畫面,從柳宗元的《江雪》中獨自垂釣的老翁,到李商隱《瑤池》裡主角樂乘詩中八駿之一挾翼,馳騁雲霧之間,從中可想見內容之奇幻。

       翻開這本書之後,就深深著迷。作者一開始把主角柳宗元設定成一個怎麼背書都背不來的孩子,因為同學的指導,藉由想像詩中情境的方法,把同名祖先柳宗元的《江雪》背起來後,發現自己卻進入了《江雪》的詩境中,進而捲入拯救詩魂的事件中。從這裡我們也可以了解到,孩子在背詩的過程中,如果能像主角一樣藉由情境的想像,更能親近詩,進而更容易把詩背起來。

       柳宗元和莊儀萱在故事中,充分展露了同儕學習的重要。他們是同學,在故事一開始,他在思考是否要去找四散的魂氣時,儀萱引發宗元重新思考,而促使他鼓起勇氣,面對重重挑戰;此外,他們一起努力,也從中獲得支持,以及正向激勵,有助於解開故事中一個個的線索。

       我們也可以從主角因為內心存有善念,進而能成為拯救詩魂的英雄,當然一開始,可以看到人性膽怯怕事的一面,但是經過一連串的事件之後,主角展現了自己的價值,終於能完成使命。

       在其中,我們也可藉由一篇篇的詩作所描繪的情境,再一次次的感受到古詩句的簡潔優美及非常到位的情意表達。它用簡單的幾個字,就能把磅礡又驚心動魄的慘烈戰役,描繪的栩栩如生,如《隴西行》;或是將少女主動示好,卻又害羞老半天的情景,以有趣又充滿畫面的詩句描繪出來,如《採蓮子》。而作者將許多詩作串成一個個的線索,再藉由主角宗元的機智與儀萱對詩作的理解,巧妙地解開來。

       過程中,由《隴西行》詩作中由怨懟匯聚而成的黑暗之氣,幻化成龍兮行這個人,拼命想使詩境變成一片荒蕪,並對宗元一而再、再而三的趕盡殺絕;而對西王母的癡情眷戀,也屢屢使人感動不已。本以為最後會因邪不勝正,而被消滅,沒想到卻因西王母一句話:「詩境裡的黑暗之氣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而讓他逃過一劫。而這似乎是指人心中的慾望,總是不可能完全摒棄的一樣。

       我很喜歡這本書運用長篇奇幻小說的方式,把許多的詩篇放入故事中,巧妙地藉由老師課堂講解和探尋線索的過程,以及主角親自進入詩境中,讓人可以更具體地感受到詩中所想描繪及傳遞的情感與景致,筆觸用詞也讓少年更容易了解唐詩,一窺唐詩的奧妙,是一本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精采好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詩魂》
《恆毅力》
《食神小饕餮》
《第九味》
《人依靠什麼而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