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大「視」界--感恩有您

清水區清水國小黃杏媚主任 05/26/2017 928 點閱

        清水國小的圖書館裡有一群親切的圖書教育夥伴——志工爸爸媽媽(包括本校退休的徐連賜教師、蔡添旺教師與陳靖芬教師賢伉儷),除了協助老師引導閱讀的教學策略外,在分區學習、閱讀圖書角、班級巡迴箱書、閱讀推展活動、海報製作或指導學生完成閱讀心得與學習單,皆仰賴圖書志工的齊心合作才能完成,讓我們一同看見這群熱情又專業的教育夥伴在推動清水國小「閱讀大視界」的精彩故事。

        清水國小為了形塑校園閱讀氛圍,除了建置班級巡迴圖書箱及行動圖書館外,還辦理多元圖書推廣活動,包括:「認識新書」、「幫書本找新家」、「故事小天使」、「閱讀箱書推銷高手」、「漂書行動推車」、「校園閱讀角」「與作家有約-真人圖書館」、「雲水書坊」、「臺灣歷史博物館圖書車」、「募集愛閱家庭親子共讀樂」等活動,都是由圖書志工們協助策畫與執行,讓學校圖書館的功能從單純的典藏、借閱,轉化成動態的學習。

        本校現有圖書志工近40人,分為圖書管理組、故事媽媽組、海報創作組、行政庶務組等四組,協助學校有效推展閱讀活動並營造優質的閱讀情境。平日各組志工的服務時間採彈性及自主管理規劃,規劃的工作如:借還書、整理箱書、個人與班級借閱書排行榜、線上閱讀認證、K 書王、各類學習單完成與布展,以及協助兌換獎品,各組均能有效且全力配合幫忙學校活動,著實感謝這志工群為學校及孩子全力的付出。

        從清水國小圖書志工身上,我們看到他們不僅教孩子認字讀書,協助指導參與圖書館相關活動,進而能落實與應用於生活中。當各班級的圖書館課指導閱讀時,圖書志工能站在小朋友的身旁,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指引,讓孩子感受到志工爸媽的關懷;上圖書館課時,圖書志工會向小朋友提示這節課的重點;圖書志工在閱讀課堂上會主動關心,讓小朋友們能熟悉語文類、藝術類、傳記類、中國史地類、自然科學類等各類書籍,更清楚瞭解圖書館運作及學校老師的辛苦,這得歸功圖書志工們的用心、細心與耐心的指導。

        綜言之,學校閱讀推動除了親師生外,我們圖書志工也是幕後重要的推手。寒暑假定期開放校內圖書館協助借還書等相關工作、和老師進行閱讀課的協同教學,指導學生書寫學習單,學生完成學習單後,總不忘給予鼓勵、讚美與肯定,讓學生獲得閱讀的知識與成就感,從期待、享受閱讀樂趣,到開拓閱讀大「視」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感謝圖書教育夥伴,有您們真好!

閱讀大「視」界--感恩有您(圖片1)

分享:
:::

教育夥伴

僑孝的最佳後勤
天使在安和
大元的最佳後盾
閱讀大「視」界--感恩有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