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

南屯區東興國小蘇招恭主任 07/26/2017 1373 點閱

       本校秉著該做、想做及能做的教育環境理念,以改變空間格局、異味排除、增加明亮度、安全性角度、節能環保及人性化考量,並融合廁所美學的角度及色彩,妝點出兼具空間、生態及永續美感的東興五星級便所。

  空間--採用三段式擴大空間視野,利用敲除出入口牆面及洗手臺處加裝超大型鏡面,以便營造延伸原有空間之視野感受,搭配少子化減少廁所及小便斗數量,營造使用者有更寬敞的空間感;部分廁所更採男女合廁之無性別便所,藉由調撥分流模式,強化性別平等意識及設備最大化利用率。

  安全--廁所整體幾近通透感,雖令人一眼忘穿卻又緊緊保有隱私並兼顧安全感,如廁空間均裝設感應式筒燈、緊急求鈴及內推式門板以維護學生安全,發生危險時,可讓警衛及老師藉由筒燈及求救鈴位置,迅速而有效率的判別並做處置。

  明亮通風--雙面東西向出入口設計,即使在不開燈的情形亦顯相當明亮,且離地板上方三十公分內均保持空間流暢,使風力可長驅直入,除快速風乾地板外,亦使左右二側洗手臺通風而保持乾燥。

  節能環保--全間採用感應式照明及省水裝置,用水、用電量量大幅減少。小便斗及洗手臺下方也採用了一致性無凸面之地板,使用清水即可輕而易舉的清洗或拖地完成,減少化學清潔劑之使用。  

  便利性--本校考量如廁之所有流程之便利性,於小便斗上方、大號間裡頭有設置置物架及掛勾,空間較小之廁所則於入口處設置物櫃;洗手臺的檯面為因應隨身物品之擺放,延長為水盆的三倍長,以方便放置隨身物品,確保如廁前後手中物件完好不沾濕。

  色彩美學--本校為落實生活美學及豐富學生活力青春的特質,各樓層外觀採不同顏色之漸層式玻璃馬賽克磁磚。除易清理的優點外,可常保亮麗外觀;內部更輔以各式樣的童趣造型燈飾及點綴綠色植物裝置,不僅在色彩學構圖上有視覺上之享受,亦能感受到廁所的多功能性及綠色永續之切身教育。

  本校深信藉環境境美的改造,除了陶治學生心性外,對來校的家長及民眾亦有舒壓成效,進而培育學生人美、深化心靈之美,故自101年起即致力於校園空間美學營造,由與學生切身之廁所美學為基礎做起;並獲立委、教育局及教育部之協助,目前已分三階段陸續完成十六間廁所之改造,深受家長及學生之肯定,也綠化學生愛物惜物及永續概念。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圖片1)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圖片2)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圖片3)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沙鹿國中生態池--諦聽愛與生命
悅讀中山 知識漂流
五星級新世代青春便所
黃竹孩子好樣--多才多藝
這個夏天 我陪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