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

南屯區永春國小張金葉主任 08/22/2017 1863 點閱

        八期重畫區是本市綠地及公設比最高的精華區,在這片最宜人居的土地上,僅有的一所國小自民國88年起,由首任校長陳聰銘校長負責規畫籌建,民國90年永春國小以童話城堡的美麗姿態在永春東路上綻放光采。

        當初吳承鴻建築師為了本校的建築做了三種不同的主題設計:一個是「蛋糕」、一個是「海洋世界」另一個是「童話世界--城堡」。建築師將這三款設計模型,採街頭調查的方式,訪問了鄰近國小學童的意見。大部份的小朋友對「童話世界--城堡」的設計都大表欣賞,脫穎而出的「童話世界--城堡」有了另一個名字--永春國小。

        建築落成之初,因為夢幻、童話的外型,引起衆人的觀注,也曾是婚紗業者外拍的景點,更曾被網路票選為都會區最美麗的國小呢!有人說我們學校的建築充滿童話趣味像是遊樂園,也有人說是為了配合鄰近的清真寺而設計的回教建築……。其實我們學校的建築是吳承鴻建築師參考「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之貴族建築而設計的,是一所名符其實的「貴族學校」呵!

       在這充滿特色的建築裡,每座樓梯、每個圖案......都有它特殊的意義。以下列舉幾個永春學校建築在 「美索不達米亞文化」貴族建築中所代表的意涵。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1)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2)

    一、低年級遊戲區旁有一根由地面向上延伸至5樓的尖塔:該點為學校的中心點,  象徵學校的精神中心,也有人覺得它像極了一枝文昌筆,意寓著在永春國小的每一位學童都能快樂學習、收穫滿滿。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3)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4)

    二、校內有兩座廻旋樓梯,壁面大不相同,一座為開放鏤空式、一座為密閉式,在「美索不達米亞文化」時期,前者供貴族、有身份地位之男子專用;後者供女人及下人使用。在推行性別平等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可是不再如此區分囉!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5)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6)

    三、在建築物的牆面上有高達5層樓,以磁磚拼貼而成的彩繪長條,也引起大家的好奇。在當時的建築其實是兩道凹槽,供慶典晏會使用。當城堡主人舉辦慶典時會命僕人將燃油由上往下注入,此時主人在下方點火,火焰由下往上竄燒,豈不壯觀美極了,也為慶典開啟了熱鬧的序幕。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7)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8)

    四、在三樓的牆面上有一個由寶藍磁磚拼成的巨型圖案,是當時王室的圖騰,上方一大片象徴公爵、伯爵,中間是他們的領地,下方三塊則代表隨從,這可是貴族獨有的圖騰呵!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9)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圖片10)

    五、有些窗戶及陽台有凸起的牆面,是防衛用的盾牌,當發生戰爭時,這個設計讓箭不易射入,可以保護射擊手不被擊中,並可讓射擊手躲在牆後發動攻擊。   

       簡單舉了五個最顯而易懂又具代表意涵的建築設計,是不是讓您也愛上了永春國小呢?還有更多的建築趣味等您來發掘呵!

 

 

 

分享:
:::

校園風情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
中科有愛 感恩之旅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
活潑多元 閱來越愛你
挺學生 舉人才 崇光亮起來
鹿寮國中大小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