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主任 08/24/2017 1181 點閱

       天下雜誌曾引用牛津經濟研究機構(Oxford Economics)《全球人才二○二一》報告指出:「二○二一年台灣將面臨全球最嚴峻的人才短缺,程度比已經進入人口老化的日本還要更嚴重。」其中所指的人才便是新一代的數位科技人才,此新一代科技人才必須是擁有創新、獨立思考、動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人,而這樣的人才正可以從近來夯透全世界的「程式設計」課程來培養。臺灣亦跟隨國際趨勢準備將程式設計課程納入一○七學年課綱中,希望透過程式設計讓「動手做」成為教育內涵與學習過程中的關鍵元素。

       為了與世界接軌展現國際宏觀,北勢國小早自102學年度即將程式設計課程如code.org、scratch等納入高年級資訊課程,並利用codecombat、egame等遊戲網站設計課後作業,讓學童熟悉程式邏輯,學會給機器人下指令;104學年度更為了提升學生實作與邏輯思惟能力,本校教師積極參與科技創新相關領域之種子教師培訓,並結合科技創新與創意積木等校內社團培育優秀學生參與多項市內環保與能源等科技創意競賽。

       而為了厚植科技教育之基礎,本校於104年度向教育局提出校園創新學習實驗室之學習環境改善計畫,2016年開始成立創新學習實驗教室,將WBR世界機關王與R4M大賽納入常年性參與之競賽,讓孩子在玩中學、做中學的過程中,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就感,進而建構孩子的優勢未來。「動手做」在本校將不再是一種被刻意忽略的學習活動和能力,而是教育活動過程的重要元素。

      北勢國小近幾年重視學生創意與科技知識應用的發展,培訓出來的學生初試啼聲便在2016年的WBR機關王GreenMech組臺中市賽中奪下優等獎,2017年更在全國賽中榮獲R4M即刻救援組國小組佳作,是本市參賽成績最為優異的隊伍,今年暑假更代表臺灣至浙江嘉興參加世界賽,一舉拿下R4M救援組第三名與第六名的佳績學習成果可謂一鳴驚人。

       本校相信,以創新學習實驗教室設備結合實務性多元社團之課程,搭配有系統規劃動手做的真實學習,將能提升校園科技素養,發展學校創新特色,為本校也為台灣培育出擁有創新、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圖片1)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圖片2)

               Scratch圖形化程式設計已是高年級必學課程                     利用code.org程式學習系統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圖片3)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圖片4)

                教師參與世界夯機器人指導教師培訓工作坊                         R4M培訓隊學生榮獲2017年世界賽第三名

分享:
:::

校園風情

綠茵裡的童話城堡--永春國小
中科有愛 感恩之旅
北勢創意科技課程--孕育新一代人才
活潑多元 閱來越愛你
挺學生 舉人才 崇光亮起來
鹿寮國中大小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