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愛做快樂的傻瓜

清水區大秀國小廖雅彬主任 08/28/2017 1053 點閱

        烈陽下,站在路口擔任交通導護,親切的揮著手和孩子們道早安的楊媽媽告訴我,為什麼二十多年來始終堅持在這個路口擔任上下學的交通導護?因為她只要看到孩子能夠平平安安上學去,就覺得滿足不已,儘管她的孩子已經畢業了快二十年,她的工作始終沒有中斷,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愛」。

        大秀多年來,儘管少子化讓學生數驟減,但教育志工隊的人數卻依舊維持在六十多個,在中小型的學校中應該算人數相當多的,每當看見志工媽媽們風雨無阻堅持在自己的崗位,從路口的導護、晨間的課輔、班級故事媽媽、圖書的管理、擔任劇場的陪同指導、協助對外競賽的孩子打理服裝、化妝,甚至頂著大太陽在校園中整理著花花草草、打扮成美少女戰士、海綿寶寶、派大星,只為了博得孩子的歡笑;大秀教育志工夥伴為學校付出的一切,著實讓人感動,這樣的情操也激勵著大秀的行政和老師們不敢鬆懈平時的自我充實和對孩子的教學付出,一起為這個我們深愛的學校和孩子們一起努力,只因為有你們這一群最棒的教育夥伴。

 

志工們打扮成卡通人物來博孩子的歡笑 志工們頂著大太陽在校園中整理花花草草

        幾年前卸任的秀足隊長曾引述過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女士的教育名言:「培育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莊的力量。」也就是說,教育學生不僅是學校的責任,也是家長和整個社區的責任,所以在她們能力所及的範圍之下,能夠為孩子和學校付出,都是沒有問題的!也因此,她們願意為了愛,堅持做一個快樂的傻瓜。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教育強調的是溫柔而強韌的感染力,不論身處何處,教育工作者必須將關懷及溫暖散佈給身旁的每一個人,設法影響他、帶領他、並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誠心與善意,難怪這些年來,我所看到教育志工們的孩子不管在課業或事業上大多擁有樂觀的態度及很好的出路,這也印證了良好的身教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孩子的學習、面對事情的態度,甚至未來的發展。

        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多年的觀察下,愛確實能改變孩子的行為和態度,尤其是孩子受到的影響與感動更是難以述說,難怪畢業多年的大秀校友回到學校時,看到當年照顧過她們的志工媽媽仍然會給予熱情的擁抱,那一幕,多年來只要想起,始終讓我眼眶泛淚、感動萬分。

        我們可能無法永遠給予孩子快樂,但是卻可以教會他們快樂的方法。誠如愛因斯坦所說:「真正的快樂是對生活的樂觀、對工作的愉快、對事業的興奮。」大秀教育志工隊多年以來以最真誠的態度、最豐富的熱情、最踏實的堅持為大秀的孩子付出,帶給大秀孩子最真實的啟示,對生活要樂觀、對工作要愉快,並且努力堅持往目標邁進。

        教育的路上能夠擁有這一群犧牲奉獻的教育夥伴,實在是大秀全體師生的福氣,我想代表大秀的師生向二十多年來始終如一的教育志工隊說聲:「感謝你們這群為了愛,始終如一的快樂傻瓜夥伴們,大秀有你們真好,謝謝你們!」

為愛做快樂的傻瓜(圖片1)

大秀教育志工隊以最真誠的態度、最豐富的熱情、最踏實的堅持為大秀的孩子付出

分享:
:::

教育夥伴

我是幸運的新住民
就是愛陳平
立新人 一條心
為愛做快樂的傻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