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龍井區龍港國小吳函芸主任 10/03/2017 940 點閱

       21世紀的人類發展已經由農業時代轉變為工商社會,一般人從出生開始先經由家庭教育,然後進入國中小學校學習基礎生活知識,之後進入職業學校或大學,再依個人性向、興趣等選擇不同科門,學習各科類的專業知職,最終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利用在學校所學到的專業知識,使每個人在職埸上發揮所長,專業分工各司其職,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也是禮運大同篇的最終目標。

       但目前因全世界產業發展速度比學校教得還要快速,依照摩爾定律來說:電腦的效能每隔18個月提高一倍,或價格下降一半。在此前提及一開始相同基礎不變之下,當一位高中生進入大學學習知職,且順利四年後畢業。所學習到的知識已經落後產業界2.5世代了。而產業界又要花一段時間訓練職埸新鮮人。如果學校教的又是10幾或20年前的專業知識,那產業界在人才培育上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了。在當前的人才培育上,如何能縮短技術職業教育在職埸上立即應用時間,這就是產學合作可以發揮的功用。

       經過多年的產官學界的努力下,目前業界可以透過平台管道,向學校或教育單位反應目前的職埸上所需要的人才應具備何種專業技能,討論學校中的一系列課程安排規劃。而學生可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到工廠實習,實際了解學校所學的知識技能是如何應用在職埸上,而不是單單書本理論上的背讀。學校、學生、工廠等三方面的互相配合下,而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

       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我們一般大都是第二或第三種人,從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到知識或經驗。在學校空檔時間進入職埸實習,體會工作上面對問題應該有的態度及自己所欠缺的知識技能時,回到學校時就可以再加強不足的地方。來來回回工廠實習幾次,當畢業時進入職埸就可以立即上手,這也正是技職教育產學合一最重要的目的。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