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光正國中輔導主任蔡佩勤 09/29/2017 979 點閱

      技職教育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肩負培育產業各階層專業技術人力的任務。隨著科技的發展及全球產業的變遷,國家應致力推動產業升級,以延續產業的生命,推動企業創新、自動化增進生產效率,使能與國際接軌並增進國際競爭力。光正國中非常重視學生技藝教育的推動,從一年級就開始透過各種職業試探的活動,希望讓學生更充分認識自己,以更早日規劃出生涯進路並適性發展。

      本校於105年暑期與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辦理「國中職涯規劃成長活動」,總共40位學生利用暑假到校參加這項活動,活動運用分組及遊戲式導入工作價值基本概念,學生認真投入且學習愉快,並於一天課程結束後,依分組進行心得分享。第二天進行職場體驗企業參訪,「巨象製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同一家公司,專營木工刀具相關設計製作,公司已有數十年歷史,專業生產製造,產品主要外銷歐美機械廠。其子公司「拿趣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專營鋁合金製的玩具精品,創立之緣起於小孩子的玩具,鑒於市面上玩具多屬堆疊或專屬部件,缺乏引領出玩家本身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該公司的產品設計理念乃提供玩家基本部件,期間之變化隨心所欲,可引領出玩家潛藏之創造力,其組裝過程配合結構力學、手眼協調、思考縝密,任何人皆可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及特色的作品。該公司胡董事長以親身成長奮鬥的歷程,跟同學們經驗分享,告訴同學們想要成功,就要辛勤的勞動與不斷努力的學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勉勵同學們要有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才能成為頂尖好手!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1)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2)

校外參觀_拿趣益智科技

校外參觀_拿趣益智科技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3)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4)

國中職涯規劃成長活動

國中職涯規劃成長活動

      本校也於105年暑期與鄰近之技專校院「修平科技大學」合作辦理105年暑期生涯探索暨職業試探「藍芽自走車」研習營,學生們真的是巧手加好眼力,首先從電子元件的識別並正確的將電子元件組裝在電路板上,接著焊接電路。第一天同學們已經初步將電路焊接完成,並完成自走車各項部位的組裝後就開始測試自走車,同學必須將藍芽自走車的Android程式下載安裝到手機後,接著透過藍芽裝置完成手機與自走車的連線後,始能以手機操控自走車。兩天的藍芽自走車研習,從零件組裝、焊接、電路測試、Android程式下載安裝到手機、自走車操控、分站競賽、競速比賽,光正國中學生在這兩天過的真的好充實!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5)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6)

參加學員於修平科大合照

專注組裝與焊接電路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7)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圖片8)

手機測試藍芽自走車

自走車競速操控練習

      教育部自95學年度規劃推動試辦「產學攜手合作計畫」,透過高職(公私立高級職業學校、高中附設職業類科學校、綜合高中專門學程)及技專校院(公私立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間規劃彈性的學制與課程,培育產業需求技術人力。對光正國中的學生而言,透過辦理職業試探活動與產業參訪行程,讓學生在升學管道上有更多元的選擇,並更加適性的進行生涯發展,修平科技大學扮演大手攜小手的功能,做為社區學校的後盾,以奠定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良好基礎。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