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潭子區東寶國小方琬筑老師 10/03/2017 1299 點閱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圖片1)

       近年來,「生涯議題」在教育圈投下了一枚震撼彈,根據相關報導指出,未來的孩子在職涯發展上需要培養的五大能力為:觀察力、適應力、創造力、思考力及解決問題能力。身為小學輔導工作者,我不斷思索要如何連結相關資源並透過媒材的使用,使「生涯議題」不再是空泛、具有壓力的單選題,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從生活中發現自己的優勢並培養自己的能力,進而讓單選題變成填空題。    

       然而,要進行生涯議題的推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去,我們在離開國小後,揹著對自己一無所知的空殼,茫茫然地進入國中,期間,我們接受了一些技職課程並被安排做了性向測驗,看著這些跳動飛舞的數字,聽著老師有聽沒懂的解釋,留下的只有一群拿著數字互相比較並以為分數就代表未來成就的呆頭兒,甚至還有人把它當成性傾向測驗作答呢!這種透過單選題找未來的方式,不但沒有任何生涯探索的基石,還可能鬧出許多笑話呢!現在,生涯議題開始慢慢在教育圈發酵,我們針對各階層的教育規畫了一系列的課程。就小學來說,我們希望孩子能認識自己的特質、認識各種職業,進而培養出對自己未來做決定的能力!只是,該怎麼引導與協助,卻成了很多教育者心中的疑問與無助。

       基於上述的經驗,我深覺「生涯議題」不該受年齡的設限,如果可以結合我們生活中的經驗來從旁啟發孩子,建立孩子的信心與培養孩子的視野,或許更能幫助孩子做更好的生涯規劃,因此我先在自己的輔導工作進行嘗試。

       過去我曾陪伴過一個來自星星的孩子--小亞,同學對他拒於千里、導師對他容忍潰堤、父母對他失望至極,這種種讓他成了星空中最黯淡無光的一顆星。但在我眼裡,他,是那麼的特別,是那麼的令人心疼,如行星般,他需要透過發光體的回饋才能讓人看見美好,也讓自己感受存在。

       而我,正是這顆行星的發光體,我花了一段時間與孩子建立關係,在談話過程中看見了他的特質和興趣,於是,我決定從他的興趣-養魚下手,從中把他的優勢能力放大並培養其他能力。我們養了一隻魚,名叫小豆,透過他每天的餵養紀錄,我正向肯定他在觀察事物及解決問題上的能力,而他也漸漸培養出了責任感,慢慢地他的笑容多了,覺得自己開始不一樣了。有一天,小亞滿腹委屈大聲對小豆口出惡言,小豆躍出了水缸,於是我們邁向了下一步,我同理反映他的情緒,接著帶他討論這些「臭話」對他人的影響,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他逐漸知道說好話在人際關係上的重要,同時,也增強了他在自我認知上的正向覺知。    

       「小小魚缸,前所未有的新視界」從小亞身上,我認為小學階段的生涯議題並非著重在認識多少職業或做職業的選擇,而是以「愛」作為核心,打造一個陪伴接納的環境,並從活動中探索自己的興趣,築出自我的價值,當我們適時成為孩子的發光體,更能反射他的優勢能力,讓這些能力成為「生涯發展」的基石,讓往後的生涯選擇能激起更多的漣漪。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