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豐原區翁子國小范翠玲主任 10/03/2017 1024 點閱

      眾所皆知,在提供國家基礎建設人力以及促進經濟發展上,技職教育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對創造臺灣各項經濟奇蹟,貢獻甚多。但過去社會重視學歷文憑及輕忽實務,技職教育常常成為家長或學生的第二志願。近年來透過政府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包括建構親產學環境、實務選才、強化實務課程、學生實習及實作、教師實務經驗提升、引進業界專家實務教學,以及技職校院辦學成果逐漸受到重視及認同,家長的觀念已經能接受孩子選讀技職教育,甚至有高分群的學生也把技職教育當第一志願。

      然而,隨著社會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資訊爆炸時代來臨,產業結構改變且人工智慧、機器人世代、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及新趨勢不斷興起之際,技職教育必須跟進時代做轉型發展,也更需積極培養能解決問題與創新產業的卓越人才。

      政府因應《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制定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以「培養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專業技術人才」為願景,將分別從三大層面達到其進階目標。一、在制度面:需重整技職教育體系,暢通回流教育管道,進而達成彰顯技職教育價值目標。二、在學習層面:強化課程體系與實作能力養成,激發學生創新思考與創業精神,達成促進技術傳承與產業創新目標。三、在社會層面:產官學協力培育技職人才,重建專業技術價值,希望達成翻轉技職教育地位的目標。在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裡更期待透過職業試探教育、職業準備教育及職業繼續教育之實施,讓技職教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社會融合及技術傳承與產業創新之重要支柱。更希望未來技職教育所培育之學生,能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及產業創新之重要新世代人才。

      新聞報導曾說某公司招聘需外出服務修繕的技術人員,月薪四、五萬卻招聘不到人員,肇因於一般人都覺得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比較高尚,這就是大家對職業的認識不足,觀念有所偏頗所造成的。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社會裏,可說是屢見不鮮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是傳統士大夫的觀念,但在先進的國家裡,職業是無貴賤的;只要是正當的工作都需要有為的青年認真投入職業的行列,貢獻一己的智慧心力,肯定工作上的價值;若再能把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生活就更顯得有意義,人生也活得更有價值。

      目前的社會由於科學進步,經濟繁榮,教育普及,國民的生活水準普遍的提高,就業的機會雖不少,但是失業率也逐漸的增加,因此也間接的釀成了許多的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關切的。失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就個人的因素而言,若是缺乏正確的職業觀念,則是不可忽視的重點之一。一部完整的機器,需要各部位的配合,每一種職業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有誰不想當總經理?又有誰不想坐辦公室吹冷氣呢?可是我們想一想,若人人都如此,那麼馬路損壞了誰來修補?馬路髒亂時誰來打掃?堆積成山的垃圾又有誰來幫我們清除呢?

      筆者認為一位刻苦耐勞的清道夫,和一個勤奮努力為我們整理環境的清潔隊員,他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絕不亞於一個西裝畢挺的企業主管——因為職業是平等的,勞動是神聖的!像這種只論對國家奉獻的多寡,而不計個人職位的高低,才是我們極需建立的正確職業觀念。國民小學在做課程設計及活動安排方面更應針對此議題來加強學生對於職業與技術價值之認識,也就是說選擇職業是要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性向。一項工作就算再苦再累,只要你有興趣,做起來便會覺得愉快,如果能天天工作愉快且又符合你的價值,那這份工作就能充分發揮己長,進而把事情做到最好,社會、國家及世界才能和諧共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