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東勢區新盛國小古貞文主任 10/03/2017 1482 點閱

        西方生涯發展的觀念起源很早而且很普遍,已有許多的理論基礎和實徵研究。人類追尋生命意義,探索生活奧秘,東西方雖有不同的生命歷程觀點,但每個人都希望有一本屬於個人的、獨特的、自己的生命傳記。

        Marland, S.P.(1976)認為生涯教育是對教育改革的誠摯呼籲,教育應幫助不同年齡、不同年級的學生在智能、社交、經濟、情緒及精神上對自己未來的工作做適當的準備,Marland認為生涯教育如同倒轉的金字塔,情意的陶冶、態度的培養、生涯的引導、職業的輔導以及有關的探索工作世界的活動,應該從小學開始,以引發兒童對工作世界的動機。他和Herr協助U.S.D.E.積極推展四個生涯教育模式:「學校」、「雇主-經驗」、「農村-住戶」和「家庭-社區」的生涯教育模式。

       其中提及小學至中學學生之生涯發展有三個主要領域: (一)自我知識 1.瞭解正向自我概念之影響。 2.發展與他人互動的技巧。 3.覺察個人的成長和改變。 4.教育與職業的探索 (二)瞭解教育成就對生涯機會的幫助。 1.瞭解學習和工作的關係。 2.瞭解並學習應用生涯資訊的技巧。 3.發展找尋和獲得工作所必要的知識技能。 4.瞭解工作與社會需求及社會功能間的關係。 (三)生涯規劃 1.學習做決定的技巧。 2.瞭解生活角色相互間的關係。 3.瞭解不同職業和男女性蹩角色的變化。 4.瞭解生涯規劃的歷程。

       而在小學階段的生涯輔導,主要著重於對自我的瞭解和對教育與職業資訊的瞭解。 1.強化兒童的自我概念:自我概念在童年早期開始成形,需藉助指導性的活動經驗,強化兒童的自我概念。 2.了解個人特質和限制:學習辨認這些特質和限制,並將特質表現出來,可建立自我瞭解的基礎。 3.提供正向角色楷模: 透過教導和示範,提供正向角色楷模。 4.性別角色開放:提供對性別角色開放或去性別化的生涯資訊,有助於兒童考慮更廣泛的職業。 5.提供豐富的生涯資訊:社經文化不利之家庭的兒童,應協助其充分運用社區資源,提供豐富的生涯資訊、角色楷模及廣泛的生涯選項。 6.學習增強自我覺察的方法,將使兒童更瞭解自我和他人相關的資訊。 7.學習為生涯決定和生涯行動承擔責任,將有助於未來的生涯發展。初期階段,應協助兒童學習分析所處情境、辨認能幫助他們的人、尋求即時幫助等技巧。 8.瞭解教育和未來生涯發展的關係,將促進兒童的生涯發展。因此應在校內、校外情境安排各類和工作相關的學習活動。 9.討論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有助於兒童對父母或他人工作的瞭解,並能尊重所有對社會具有建設性和生產力的工作者。 10.瞭解職業和實際從事該職業的工作者,有助於兒童覺察職業條件和工作者特質的關係。 

       國小的教育現場,「生涯輔導」的實施唯有「用心」與「真心」。以「心」為出發點,幫助學童不要迷失在社會叢林裡,保持他們那個最原始的「赤子之心」,適度融入以上內容,幫助學童更接近真實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涯輔導。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不留白 光正職涯探索營
「產學合一」之我思我見
認識技職再造 培養正確職業觀
生涯輔導從小學開始
小小魚缸 看見新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