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

沙鹿區文光國小郭家富主任 10/03/2017 1242 點閱

       文光國小105學年度開始成為臺中市陶藝種子學校之一,推動陶藝教育試辦課程暨陶藝社團活動,配合藝術與人文課程進行藝術陶板與花藝陶器等創作與欣賞,推廣陶藝教育以發展陶藝知識、技能、情意教學,豐富學生的生活美感經驗、培養藝術實作能力。藝文教師透過與社區陶藝家協同教學帶動師生陶藝創作風氣、提升校內藝文教師專業與陶藝教學能力。

       本校校園中隨處可見陶藝創作作品鑲嵌於校門口裝置藝術、陶板牆、洗手台、階梯教室、廁所、梯間等,教學大樓「文曦樓」以「活力文光、綠能創新」願景、「歡樂文光飛飛飛」主題,配合社區陶藝文化融入公共藝術設置,讓學生在校園生活中自然接觸到陶藝作品。豐富的陶藝教學活動和融入校園景觀的陶藝創作,是讓藝術走入日常生活的好方法,而學生在學習捏陶過程中的性情陶冶與情緒抒發更極具品格教育價值。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圖片1)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圖片2)

       本校以「文光生物世界」和「閱讀教育」做為學校本位課程,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結合各學習領域與重大議題,建構出一到六年級校本課程的教與學模式。本校將藝術陶板與陶藝花器創作結合校本課程「文光生物世界」,配合學校環境教育議題,讓學生觀察校內花草植物、昆蟲鳥類、水生動植物等進行陶藝創作。結合藝術教育與環境教育的方式培養學生尊重生命的情懷,以表達對社區、鄉里及環境的感恩之情、維護環境整潔、保護環境生態。

       陶藝花器作品布置於校園環境、陶板作品嵌入外牆等設置方式,形成本校特色與畢業校友共同美麗回憶,共塑學校歷史傳承與永續發展之美。每位學生都可以透過陶板製作,了解陶藝創作歷程,畢業前將陶板作品嵌在校門外牆上,不但增加學校外觀美感,能留下親自創作的作品在母校,讓校友們畢生難忘。

       本校陶藝教育重要的一環是培養學生藝術欣賞的涵養,因此除了校園陶藝裝置的潛移默化之外,於藝術工作坊邀請在地藝術家辦理書法、水墨、繪畫、陶藝等辦理美展,並在現場進行作品導覽及教學指導。

       本校校園環境新風貌配合社區陶藝文化,以藝術陶板展現學生們心中的文光特色,強化藝術欣賞與創作體驗教學,增進學生藝術欣賞及創作能力,進而涵養藝術素養,豐富其生活與心靈。深獲全校師師生、社區人士一致肯定與好評,展現藝術深耕與校園永續發展之教育理念。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圖片3)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知性與美 無所不在
溫馨光明愛相隨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健康創新關懷--大新20,細數校園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