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太平區中華國小廖孟諄主任 10/03/2017 1109 點閱

     

       創新與發明,強調學生創新思考、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臺灣新世代開創未來經濟的重要關鍵。現今風起雲湧的創客教育,明白的提醒我們,要讓孩子體會到自己創造的成就感,進而喜歡動手玩創意,因為發明往往就藏在孩子「動手做」的過程中,就如同自然課程中的實驗般,是學習過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動手做」是技職教育之本,而孩子喜歡動手玩,學校可賦予玩的意義,技職教育要向下扎根,勢必延伸到國小高年級階段,讓小學生在動手做的課程中進行對職業的認知與試探。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圖片1)

       有鑑於此,太平區中華國小正逐步為孩子鋪設一條學理之外的技能大道,藉由學校願景之一:創意(Creative)的展現,首先設計創意好小子榮譽標章,鼓勵學生科學創意的展現,並定期舉辦科學創意競賽,藉由學生親手製作降落傘、紙飛機、投石器,讓學生藉由操作思考,發揮創意與手作能力,每年競技與發表都獲得學生廣大的回響,孩子們已經習慣,發揮獨特的創意與技能的優異展現,能在中華獲得眾人的稱讚。經過多年的努力經營,玩科學比創意已形成校園的潛在課程,近年並藉由教師科學創意社群的統整規劃,逐步建構學校科學教育的深耕發展。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圖片2)

       當我們探討12年國教對國小端教育型態的影響之時,讓課程具彈性與活化似乎是不變的法則,從華德福學校到現在逐漸蓬勃發展的實驗學校,都一再昭顯讓學生由「體驗」→「認知」→「價值」的內化過程,才能讓學生開啟真實學習的旅程,在教育界高呼多元智能多年之後,一條看似清晰的脈絡逐漸成形,而其中關鍵的鑰匙「動手做」也正逐漸受到國小教育的重視。

       在課程設計上,手作課程在藝文、綜合、健康課程的融入,就是要讓學生發覺自己的特點。讓孩子展現廚藝、學習果汁摻合比例、製作客家擂茶,從小培養對餐飲美食製作的樂趣;科學課程的延伸則發展出機關王設計、機器人闖關等班級特色課程,從機械互動遊戲啟發對科學的好奇與喜好;科展研究團隊讓孩子體驗科學實驗與驗證的過程,強調孩子的親力親為,非以得獎為目標,每一個歷程,相信都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因而在推動班級特色過程中,以動手玩創意最受到班級老師的認同,也發展出多樣的手作課程。

       「以前的孩子畢業找工作,現在的孩子自己創造工作」相信是現在學子的寫照。我們樂見孩子從動手操作的過程認識自己,開啟更適合自己的學習生涯,用創意與發明來應證自己精彩的人生,而信心的建立就從國小開始,從玩開始,從動手做開始,讓理論與現實結合,讓孩子不再背多分,學習實驗印證與思考分析,掌握教育新思潮,課程改革自然應運而生。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知性與美 無所不在
溫馨光明愛相隨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健康創新關懷--大新20,細數校園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