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馨光明愛相隨

光明國中洪連憶老師 10/07/2017 1438 點閱

        坐落在臺中市西區的光明國中是一所都會型的學校,鄰近臺中地方法院、臺中女中以及國立臺灣美術館。在這樣人文薈萃之處,光明國中沒有都會的市儈與功利,反而具有濃厚的人文氣息、知性與感性兼備。

       國中階段是所謂青春狂飆期,再加上升學考試的壓力,孩子對自己的未來舉棋不定、徬徨又焦慮。每年的四月開始,學校老師們為了幫即將在五月面臨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試的九年級同學加油打氣,安定他們緊張的情緒,會帶領全校八、九年級的學生一連串的活動。

        首先會付予八年級學生任務,請他們觀察並訪問學長姊如何面對「國三生活」,並且以行動傳遞溫情,全年級製作「成功廊道」,還有書寫祝福小卡送給學長姐,讓學長姊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感受校園溫度。

溫馨光明愛相隨(圖片1)

 

        同時指導九年級學生製作「我的心願卡」,在心願卡上面寫出自己的目標,幫助他們立定志向,盡全力往自己的目標努力;也會邀請全校老師在心願卡上面寫下對九年級同學的祝福。

溫馨光明愛相隨(圖片2)    溫馨光明愛相隨(圖片3)

九年級學生在走廊繫上心願卡                                            師長的祝福           

        在九年級會考結束之後,引導九年級學生回憶在光明的點滴,提醒學生「所有美好都不是理所當然」,這三年來的成長需要感謝哪些人,並將感謝化為文字或圖案,張貼於校園,成為感恩牆。

溫馨光明愛相隨(圖片4)     溫馨光明愛相隨(圖片5)

        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光明國中的應屆畢業生在會考放榜之後,還有一項特殊的任務--「鮭魚返鄉活動」,就是整理自己過去一整年的讀書方法,利用暑假時間回學校,為剛升上九年級的學弟妹傳授準備會考的心法。

        藝術大師羅丹曾經說過:「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好,而是缺少發現」。心靈的美好亦是如此!每位學生心中皆有善念,等待身為老師的我們去發現和啟動。

       「溫馨光明愛相隨」是一場全校師生共同傳遞光明與溫暖的饗宴,參與的老師包括各年級導師、視覺藝術老師、總務處、教務處、學務處以及輔導室,當中的聯繫、設計教案等等都需要一再的討論,還有反覆的修改,但老師們卻仍然歡喜的帶領學生進行這些額外的課程。

       當一個孩子發現被自己的老師關心,他就會開始自律!老師盡力為學生創造一個互信、互愛以及互助的環境,學生感受到老師全然的付出,九年級的孩子們因此安心且積極的讀書,從容迎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八年級的孩子們學習開始收起玩心,準備邁入九年級。會考完,仍然持續著學習的動力,甚至畢業後還願意回來傳遞溫暖。

        福祿貝爾曾說「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老師以身作則,實踐「立志」、「堅持」、「勤勞」、「關懷」與「感恩」,學生當然也會跟著學習。沐浴在這樣美好的環境之下,光明的親師生彼此感情融洽,創造獨特的光明情誼,以身為「光明人」為榮。

分享:
:::

校園風情

知性與美 無所不在
溫馨光明愛相隨
文光樂陶陶--文光國小校園新風貌
動手玩科學--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健康創新關懷--大新20,細數校園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