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由食農教育的好夥伴

和平區自由國小陳弘偉主任 11/21/2017 1022 點閱

        「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位於和平區竹林部落,當初成立宗旨是要捍衛自然生態,打造原住民有機第一品牌。起因是理事長有感自己的母親務農的辛苦,為了農作物的收成,母親頻繁使用農藥,導致農藥中毒差點失去生命,而在這樣的情形下,收成不但沒有比較好,反倒傷了身體且破壞大自然的環境。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回到部落,選擇在原鄉扎根,面對的是母親所遺留下,那片飽受汙染及破壞的土地,理事長痛思已經失去母親了,再也不能失去這片愛的土地、環境與生態,因此尋找能捍衛部落大自然的青年們,成立「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

        自由國小烏石分校的特色課程為「食農教育」,推行的主軸為:「農事教育」、「環境教育」、「飲食教育」、「家事教育」及「藝術教育」共五大項。同時透過自然農法的推動,減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使用,為愛護我們這塊土地善盡責任,並傾聽原住民的四時生活方式,能知適時的農業活動課程,增進教師對食農教育概念之建立。透過實際操作方式,認識人與環境如何和平共處。

        剛好「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的理事長夫妻,是自由國小的畢業學生家長,在知道自由國小烏石分校推行食農教育的理念與合作社不謀而合,立即到校與學校洽談,提出如何助學校一臂之力,於是「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與「自由國小」的食農教育,有了最緊密的夥伴,在合作社的幫助下,第一步將食農教育場地做了完善的規畫,並由社員們來協助進行,於是我們的快樂農園有了完整的棚架了。

        除了場地的協助,合作社方面也規畫在學校進行四節課的教學,將最新的有機農法向下札根,更即將提供不織布的栽植方法,讓學生可以利用家中的閒置空間,就能當起快樂小農夫。

「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   理事長夫妻到校場勘 合作社協助整理後的食農場地  

        近年來,翻開報紙,就是食品安全的問題,有關「食農」、「食育」、「食安」的議題全面受到民眾重視,國人對於農業的社會認知已逐漸翻轉,對於農產品安全與飲食安全的要求也日益提昇,除了追求食品安全,更要懂得「珍惜」食物,在吃過自己辛苦種植的農產品後,孩子開始了解食物得來不易了,而學生家中大部分務農,在學校推行「食農教育」的「農事教育」後,懂得為家中分擔工作,現在加入了「原本山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的力量,透過社區與學校的結合,更深入的了解有機農法的重要性,這一個自由國小的重要食農夥伴,為學校推行「食農教育」做了最好的榜樣。

 

分享:
:::

教育夥伴

用愛打造「心」願景 幸福在身邊
在醫院 遇見廚工媽媽
自由食農教育的好夥伴
甲南教育好夥伴 退而不休展風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