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甲南教育好夥伴 退而不休展風華

清水區甲南國小蔡淑芬校長 11/06/2017 1170 點閱

        一雙雙仰望的眼神,一口口樸素的嗓音,甲南的彩虹天使合唱團正式開唱啦!

        因為和校長「國中三年同學」的情誼,也因為對藝術偏鄉的疼惜,在密集的連絡與追蹤之下,來了!真的來了!遠從臺北下來的聲樂專家張瑞玲老師到甲南國小來,指導我們的小朋友練合唱。20個孩子多麼幸運,生平頭一遭的讓這麼有經驗、有成績的老師帶,每個月一次的週三下午,搭著高鐵前來,校長親自到高鐵站接送,為了拓展孩子的視野,為了涵育孩子的藝文素養,我們不厭其煩,是的!教育人員最需要具備的除了專業能力,就是不厭其煩,在教育的園地裡,用耐心與愛心來澆灌。從無到有,從吐納、發聲、音程練習到演唱整首,校長在旁邊看著、聽著,也跟著唱著,在甲南發現了好多令人驚豔的聲音,也見識了瑞玲老師的功力,就一個練習的下午,把合唱團上台的形式流程走完,我們是7班小校,從二年級到六年級總動員,20個小朋友居然能夠有模有樣的上台演唱,實在太棒了!

初試啼聲:瑞玲老師在畢業典禮獻唱時 親自指揮

廣達游於藝:夏卡爾畫展開幕表演

        但是合唱的練習必須長期而持續,一個月一次是不夠的,我們排定每週都要反覆練習再練習,這時候,校長只好又賣老臉,拜託已經退休的三位師專音樂組同學來協助,她們分別是四維國小鄭蕙芳老師、大勇國小陳碧華老師、忠孝國小鄭晶心老師,一直以來她們都位處市區服務,也都退休了,但因著和校長五年師專同學的好情誼及大力央請,他們退而不休再次展露風華,以超過30年的豐富教學經驗,義務教導甲南的孩子練唱。這是四位老師下鄉服務的初體驗,也是甲南孩子的初體驗,她們直呼:好累好累!但是我看到她們的臉上泛著迷人的光彩,那是我們小朋友的認真表現替她們妝點的美麗容顏,是自信的、樂施的、溫柔慈愛的美麗容顏!是四位老師對鄉下孩子的愛,造就了甲南孩子的第一次!而她們——「愛」在偏鄉、「愛」在需要的地方——給予甲南國小親師生「全心的感動」!

        甲南國小沒有音樂專長的正職老師,要組合唱團隊真的難上加難,但是美感教育與藝文素養是如此重要,為了增加孩子的學習機會,我們真的不厭其煩,想辦法克服重重的難關,度過組團的草創階段,這學期好不容易招考到了一位合唱專長的代理音樂教師——倚妏老師接手。在前輩們的感召之下,倚妏老師同樣充滿愛心,利用午休時間教導孩子們,溫柔、堅持、循循善誘。

        感謝瑞玲老師、蕙芳老師、碧華老師、晶心老師從三月初夏到仲夏,不畏酷暑下鄉來,感謝倚妏老師接手協助,我們甲南的孩子好認真、好棒!短短數月,我們訓練出來的團隊在成果發表會展演、在畢業典禮中為哥哥、姊姊獻唱,在九月初學校申辦的廣達游於藝「夏卡爾畫展」以及臺中市藝術家巡迴展「郭原森玻璃展」中開幕表演,更在臺中市英語歌謠比賽15支隊伍當中脫穎而出,勇奪第二名。甲南的孩子真的好認真、好棒!最重要的是:知道人家的好!知道感恩!知道「用努力學習來回報」,而且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意與感謝。希望在甲南,能夠帶出知、情、意兼備的好孩子。淑芬能夠跟所有甲南的教育伙伴一起圓一個成就孩子的大夢!

晶心老師彈奏、蕙芳老師和碧華老師 帶孩子發聲練習 倚妏老師接手合唱團團練工作

 

分享:
:::

教育夥伴

用愛打造「心」願景 幸福在身邊
在醫院 遇見廚工媽媽
自由食農教育的好夥伴
甲南教育好夥伴 退而不休展風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