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日教育》

西屯區上安國小陳建羽主任 11/28/2017 911 點閱

書名:《明日教育》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10

 

       未來的二十年,近50%的工作會消失,面對如此巨大的變動,學校將如何革新,讓每個學生都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本書分成四個章節,前兩章為「預見」明日課程:首先由芬蘭的課綱改革窺探臺灣課程的未來發展,再由程式設計揭示學生未來的重要能力。後兩章為「遇見」明日學校:由適性學習說明多元彈性在教學上的重要性,並且以實驗教育提供學生更多的選擇,留給孩子天賦飛翔的晴空。

       課綱改革:芬蘭給孩子的教育就像陽光般的優質、溫暖照亮每一個孩子的生命。芬蘭每十年的教改打造了「全球最小學習落差」的國境,其教改的核心價值在──「重新思考基本教育的目的」,關鍵問題是世界發生什麼變化?什麼是好的學習?我們要怎麼樣的未來?據此思辯,芬蘭給孩子的是「現象跨域學習」,每位學生一年內至少上一次這種課程,從生活經驗中的「現象」整合學科,由生活經驗深化學習。而這樣的教學首重教師的專業能力,芬蘭的國家代表隊──教師團隊每天都做到差異化教學,在教學的過程中隨時進行評量,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並立即提供學習協助。芬蘭教育背後的隱形推力是共識、是信任、是合作,值得臺灣學習。

       程式設計:未來的世界「科技」絕對是主角,如何駕馭科技,成為時代的主人,是教育現場應思考的另一重要議題。「程式設計」是和電腦「合作」最好的方式,學程式不再是面對難懂的文字符號,而是培養邏輯、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沒有標準答案」的程式設計教育,讓孩子玩程式,從錯誤嘗試中不斷反思,提升運算思維能力,重新定義學習的方式,也造就孩子創客年代的新能力。

       適性學習:請問老師:「你平均每天大約有多少時間『講課』?」沒有老師要如何啟動學習?其實每一個人的學習和成長都不一樣,所以學習成長的速度也不同。教育不該以「平均」設計框架,而是該打造足夠的彈性,包容各種極端。關於如何找到孩子的天賦,本書提出了五個行動:一、保護不一樣,為偏才、怪才找出路。二、停止用考試評量孩子的潛能。三、打造學習無障礙空間。四、跟隨孩子打造個別化學習。五、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當我們能用全新的方式看待孩子時,同時也為我們自己創造全新的未來。

  實驗教育:家長擇校世代的降臨,帶來教育的多元彈性,也讓適性學習尋得光芒,但實驗教育非教育的烏托邦、學習的桃花源,其中充滿了酸甜苦辣,如人飲水,篳路藍縷中,家長更需深度參與,一起陪伴孩子走過這條路,但記得實驗教育並非萬靈丹,教育之所以稱為實驗,就是有失敗的風險存在,但也正因稱為實驗更可探求教育之無限可能性。

  結語:未來的學習,需要我們大瞻的想像,近75%的工作尚未發現,我們必須創新、突破現況,讓學生主動愛上學習,將自己的熱情投入不同領域,願意大膽去抓住自己的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分享:
:::

書香共聞

《明日教育》
《搶不走的競爭力--閱讀的力量2》
《情緒勒索》
《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