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美志工 用愛關懷每個孩子

清水區高美國小趙偉勝主任 11/21/2017 863 點閱

        「志工媽媽早!」高美國小的早晨就在這樣的招呼聲中開始的,每天進入校園前,最先迎接小朋友們的就是這群七點準時到崗位的導護媽媽們,守護小朋友安全進入校園。接著迎接他們的則是「晨間安全維護」小隊志工,引導較早到校的小朋友進入圖書館內看書、休息,偶爾還會跟小朋友說說故事,直到七點二十分才讓他們進入教室。

        每週一早上是教師晨會時間,多年來,志工隊們籌組了「故事志工」小隊,在教師開會的時間,進到班級,為小朋友講授故事,有的志工還會準備投影片、有聲書、甚至布偶戲劇的演出,都相當精彩。「圖書志工」的重要工作是圖書館借還書,除了協助學生圖書借閱、書籍管理、上架、新書編目建檔之外,更協助學校推動各項閱讀推廣活動,是本校閱讀上的重要推手。

導護志工協助學生過馬路 晨間安全維護志工照顧早到的學生
故事志工到班級為學生說故事 圖書館志工協助書籍編目及上架

        志工隊裡臥虎藏龍,畫妝、梳髮就是其中一項,這幾年舞蹈隊及英語歌謠校隊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賽前,就有一群熱心志工們,在志工隊長號召下,總是主動報名,一大早就不辭辛勞到校為校隊學生們畫上美美的妝,讓孩子們帶著志工媽媽們的愛站上舞台,大方展現肢體的律動,大聲唱出優美旋律。

志工為舞蹈隊及英語歌謠校隊比賽學生梳畫

        還有些志工曾受過高美溼地生態解說員的訓練,每年新生入學、年俗薪傳、社區踏查活動時,總是可以看到她們擔任關主的身影。新生入學時,陪新生們玩數字對對碰、表演高手、高美郵你等遊戲,在歡樂的氣氛中,迎接新生進入高美國小的大家庭。年俗薪傳活動中,關主帶領小朋友們體驗猜燈謎、小小書法家、尋找另一半、敲鑼說吉祥話等關卡,讓小朋友更能深入了解過年的習俗及文化。社區踏查則是本校結合學校本位課程中,重要的一個教學活動,學生能藉由進入社區,更了解高美歷史、人文及生態,活動中志工們化身為解說員,為學生帶來一場精彩的廟宇及生態之旅。這些都是「機動組」的志工們,他們各有各的專長,不管學校的任務是什麼,她們總能使命必達,是學校的最佳助手。

新生入學活動關主——數字對對碰 年俗薪傳活動關主——小小書法家
社區踏查——高美溼地解說 社區踏查——宮廟解說

        本校的志工隊成立於86學年度,成立之初僅有10幾人,因為有著優良的傳統及制度,現在已有30幾位志工,其中不少志工都已經在本校服務十幾年,子女都已經長大,仍秉持著熱忱,默默地為學校服務,她們無私的付出是教師們最佳的教育支援,是行政最堅強的後盾,是學生最佳的榜樣,高美的孩子,在愛與關懷中長大,也更懂得體貼及幫助人。感謝教育志工隊的奉獻服務,妳們是高美國小最棒的教育夥伴!

分享:
:::

教育夥伴

默默奉獻 守護樹義的許旭昌會長
教育夥伴齊心力 成就萬和書源館
仁愛心厝邊情 教育夥伴謝謝您
博屋瑪的陪伴者--陳枝烈教授
高美志工 用愛關懷每個孩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