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博屋瑪的陪伴者--陳枝烈教授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楊振昇老師 11/29/2017 1921 點閱

        還記得民國102年比令‧亞布校長剛到達觀國小(博屋瑪國小前身)時對主任與老師們說:「我們來把泰雅文化課程化吧!」那時每個老師們心中都個疑問:「我們做得出來嗎?」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全校一起共同努力的往泰雅文化課程化的目標前進。而在實驗三法通過下,民國105年的8月1日達觀國小正式改制為博屋瑪民族實驗小學。

        在博屋瑪小學裡除了國語、英語、數學、自然與科技之外,還可以學習到山林裡泰雅族狩獵的知識、溪流中傳統的生態保育智慧等等,我們意外發現學生更喜歡到學校學習;教學現場的老師也發現,在教一般領域時,學生的學習態度更加專注,家長看到孩子對於學習興趣的提升與進步,更是大力支持實驗教育的推動。

        在改制成民族實驗小學之前,要推動所謂的民族教育只能在本位課程中發展,而本位課程是屬於非正式課程,常遇到的問題是文化傳承非常零散、人力資源及經費都不足等問題。我們發現要建立民族教育的課程則需要文化與課程結合的課程專家,於是我們找到了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的陳枝烈教授一起加入我們研發泰雅文化課程。陳枝烈教授對於原住民文化有三十多年深入的研究,更專精於如何把在地文化素材與課程做融合。在民國105年的夏天,我們過了一個沒有暑假的暑假,全校的教師同仁們在暑假中與陳枝烈教授一同開創出了泰雅文化課綱、主題學習概念圖與泰雅文化課程教案,這些課程幾乎是課制化的,這些工作有:

        一、確定民族文化課程所應涵蓋的知識,教師們分配到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並彙整調查內容。

        二、依傳統文化特性與學生身心發展判斷各種文化知識的實施年級。

        三、研訂出所有文化知識的課程主題。

        四、全校老師分別進行各主題教學活動之撰寫,撰寫時同時做田野調查。

        五、全校老師一起研討所有主題教學活動內容的適切性。

        陳枝烈教授不惜辛勞的到臺中偏遠山區的博屋瑪小學,每天從早到晚與老師們共同討論問題與解決問題。雖然陳枝烈教授本身是漢族,但是對於原住民族教育的熱忱,卻一點也不亞於真正的原住民,是博屋瑪最佳的的教育陪伴者。

枝烈教授的細心講解 老師上台分享文化課程內容
部落山林都是我們的教室 傳承祖先的智慧,學習傳統醃肉的方式
孩子的學習,笑容變多了 認識傳統高腳屋

 

分享:
:::

教育夥伴

默默奉獻 守護樹義的許旭昌會長
教育夥伴齊心力 成就萬和書源館
仁愛心厝邊情 教育夥伴謝謝您
博屋瑪的陪伴者--陳枝烈教授
高美志工 用愛關懷每個孩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