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大里區塗城國小張守端老師 01/05/2018 951 點閱

      科技的進步,不斷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未來的AI人工智能,可能取代人們大部份的工作,人類必須學習更高端的智能,才能免於被取代的命運。傳統上強調背誦、記憶的學習型態,將逐漸被遺棄;也因此,培養學生「能善用手邊工具,尋找知識解決問題」將是未來教育學生的重要目標。

       「行動學習」是目前公認能有效達成上述教育目標的學習方式,各縣巿教育單位也都積極推動。行動學習需要兩個重要的工具:學習載具及雲端平台。學生運用行動化設備及雲端平台,讓學習行為的進行不只在學校教室中,透過網路實現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全面學習。學生則可依個人特性建立適性化的學習,提升學習興趣、發揮專才,達成教育目標。

      106學年度臺中巿電腦教室更新案中,首度將Chromebook列入建置的選項,就是為了建置未來行動學習的學習載具,除此之外,行動學習雲端化、行動化,網路是重要的一環,臺中巿在未來的一年將以有限的經費,為所有國中、小學重新建置新代的網路環境,預期建置完成後,校園網路會更順暢、更快速,這對於學校推動行動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除了硬體設備及環境的建置之外,其實最最重要的,是後端軟體的支援,在這方面Google提供了完整且免費的各種應用服務,如YouTube、Classroom、Google相簿、雲端硬碟、文件、簡報、地球……等。利用Google所提供的雲端服務,學生即使下課回到家中,只要有網路,不管是手機、平板或是桌機,都可以延續在學校的學習。

      Google的Classroom服務在2014年8月開始啟用,它是一個整合Google所有應用服務的學習平台,教師可以利用此服務建立課程、加入協同教師、加入學生、上傳教材、發佈公告、學生群組討論、建立作業、檢閱作業與評分,結合其他應用服務,能支授各領域、各科目的教學。

      以本校為例,這學期四年級電腦課程配合社會領域進行跨領域協同教學,介紹農曆節慶單元,讓學生上網製作一篇農曆24節氣簡報。製作的相關參考資料及素材網站均放置於Google Classroom的課程訊息串內,學生每人分配一個節氣,除了於電腦課堂中製作外,學生回到家中,只要有連網的行動載具或桌上電腦,皆能進行資料的查詢及製作。若有進行分組合作的簡報單元時,也可以透過Google的文件分享機制,小組成員即可不受地點及時間限制地進行簡報的製作。當學生完成簡報製作,學生可將作業繳交至Classroom內,只要管理者將權限開給社會科老師,除了能共同檢視學生的作品外,也能在社會課堂上讓學生上台發表自已製作的簡報。

       善用Google雲端應用服務,實現行動學習目標,可有效提升學生素養與能力,讓我們的社會能適性揚才,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圖片1)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
葫蘆墩行動學習列車 開創教育無限可能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