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

龍津高中張維修老師 01/05/2018 1192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強調學生自發主動地學習,這意味著學生必須跳脫被動接受聽講的角色,成為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自主學習者。由於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快速發展,使得學生可藉由無遠弗屆的數位網絡連結,豐厚各種知識的來源,並即時進行存取與回饋,成為自主學習時最大的利器。

       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開啟數位學習潮流下新的扉頁,除了承襲原本數位學習的優勢外,更重要的突破是小巧輕便的學習載具,創造出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學習機會,走出實體課室的限制,能將原本難以整合的零碎時間持續投入學習,累積成完整有效的學習經驗,其目的可滿足學習需求的迫切性、知識取得的主動性、學習過程的互動性、學習場域的機動性、教學內容的整體性及教學活動的情境化。

       就「學習需求的迫切性」而言,當學習者有疑惑難解時,可立即上網查詢,避免學習中斷引發的脫離感,有助於學習動機的強化;就「知識取得的主動性」而言,行動學習是一種自我導向的學習模式,能在浩瀚的知識範疇中揀選自己感興趣的部份,構築所需的鷹架,讓學習目的更為鮮明;就「學習過程的互動性」而言,數位內容兼具聲音與影像的多媒體傳遞,使師生與同儕間的互動更易於同理互惠,有助於知性的理解;就「學習場域的機動性」而言,行動學習具備隨身性與可攜性的特色,讓隨處都可變為學習場域,能在任何時空下與教材進行互動,達成個別化學習的效果;就「教學內容的整體性」而言,豐富的網路資源提供多管道的資訊來源,具有批判能力的學習者必須學會整合知識,進行多向度、非線性、彈性化的系統思考,達成跨學科、跨領域的全方位學習;就「教學活動的情境化」而言,無論是真實情境或是虛擬實境,都能透過行動載具的輔助讓日常生活的感受更加貼切,而非只是書本中圖文的冰冷想像。

       如下圖「教育部高中職行動學習教學模式」所示,行動科技與翻轉學習是連結家中、教室內與其他場域學習的軸心,串連成為十個可資教師參照的教學模式,構成學生主動探索、教師適時協助的多元互動樣態。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圖片1)

       申言之,行動學習可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增進主動求知的企圖,營造真實情境的體驗,促進不同場域中全方位的學習脈絡。因應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學習模式,教師必須轉化原本的教學模式,以學生的學習需求為首要考量,扮演主動學習的催化者,以提升行動學習的實效。

分享:
:::

焦點話題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
葫蘆墩行動學習列車 開創教育無限可能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