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

和平國中范志傑主任 01/05/2018 827 點閱

       資訊科技蓬勃發展,民眾使用網路雲端技術以及行動科技載具日趨普遍,教育主管機關亦不斷鼓勵學校善用資訊設備,發展創新的資訊教學模式並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透過「學習者為中心」的角度拓展師生學習視野。和平國中地處偏鄉山區,師生人數雖然少,但在推行資訊科技教學上不遺餘力。

      在硬體設備方面,每個班級皆有可連接網際網路之電腦,並輔以電子白板等設備,讓教師能夠呈現豐富多元的教學素材,提供學生課本以外的學習管道,學生不因偏鄉而受限,能與世界無縫接軌。另外電腦專科教室,提供學生一人一機,充分給予認識網路資訊的機會,並減少城鄉差距而導致的時空阻礙。近期,學校在各專科教室及教學大樓建置無線網路基地台,未來預計結合臺中女中所捐贈之90台平板電腦,配合「均一教育平台」實施差異化教學,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能力。

      在教學軟體方面,數學領域陳榮坤老師具備極佳電腦資訊科技能力。多年來,陳老師不斷地設計活潑有趣的教學軟體,以電玩遊戲的方式將數學、英語、國文、社會及母語教學等素材融入軟體設計內,特別是「G4C題庫式網路遊戲」、「平板電腦應用於英語競賽」、「平板電腦數學即時回饋學習」等,深受學生喜愛。「唯有多數教師團隊合作,才能讓資訊融入教學走得長久,並收預期成效」,陳老師每年利用寒暑假教師課程準備日,不吝惜指導校內老師將各自任教的領域課程,結合資訊科技使教學更有成效。

       Google創辦人賴瑞與賽吉,深信網際網路能夠促使世界變得更美好,也肯定透過網路學習才能真正體驗「自主思考能力」的重要性。12年國教課綱以核心素養為藍圖,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並與「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相連結,提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

       現今人類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未來更是網路與真實世界的混和世代,學校不會是知識傳遞的唯一管道,我們能堅持的信念就是給學生正確使用網路的態度,給予判讀是非的能力,在網路世界中能獨立自主亦能合作溝通。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圖片1)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圖片2)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圖片3)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
葫蘆墩行動學習列車 開創教育無限可能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