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

大肚區大忠國小楊芝瑜老師 12/29/2017 878 點閱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行動載具的發達和網際網路的普及,充沛的後盾讓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的機會大增,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也因此應運而生亦逐步流行。目前在臺灣,雲端學習平台、數位學伴、Kahoot等名詞,接觸到的頻率越來越高,然而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外,再放入平板電腦等工具是否就是行動學習了呢?

       若我們利用網際網路連結上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網站,隨即映入眼簾的是「行動由你開始,學習無所不在」的字樣,點出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概念,也帶出行動學習全面性、跨越時間及空間的學習特性。能支援行動學習的科技,可以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擴增實境等,這些工具將隨著時間持續成長,研發出更新穎、更敏銳的功能,當然也可能隨著時間而被淘汰。除此之外,無線或行動上網的環境建置與支持更為重要;但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唯有利用科技服務人性以及其個別的學習特性,才能回應行動學習的起點,亦即學習者本位的真諦。

       試想,在真實的教學現場中,當學生拿到平板電腦時,想必十分興奮,嘗試各種應用程式或學習遊戲也定是充滿新鮮感,在這樣的學習場域中,被關注的焦點是平板電腦?學習內容?學生?還是老師呢?此外,學習者心中的疑問,上網必定能找得到答案,但是在輸入關鍵字後,出現在搜尋引擎的第一筆資料是否就是正確答案?還是最多人按讚的資訊呢?面對行動學習,當科技產品不再成為關注焦點時,當學習者具備足夠的應用技能及判斷力時,學習才能回歸成為主角,使科技退回工具的位置,這有賴工具使用能力的熟練及判斷思考能力的培養,教師的引導角色將更顯重要。

       行動學習在大忠國小,學習落後的孩子在數學領域的課堂上利用平板電腦,在無線AP的資訊環境下,師生運用均一教育平台等線上資源教材實施多元教學模式,進行教學活化,教師實施彈性教學輔導以掌握適性學習,亦透過有效教學增進學習效益。學生們除了「我們上課用平板耶!」的回饋外,更重要的是,行動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透過不同的學習模式,立即性解疑排難與回饋增強,帶動了其自我效能感的提升。

       當然,並不是每一領域、每一學科或每一課程都一定要使用科技。行動學習的優勢,讓我們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隨時上網學習呢?回到學習的本質,有學習者的地方就能萌發學習,工具的使用與否這個答案該由學習者自己決定!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圖片1)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行動由我開始 學習無所不在
葫蘆墩行動學習列車 開創教育無限可能
Google服務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行動科技 翻轉學習
偏鄉和平國中 網路無遠弗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