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

大雅區大雅國小馮樹仁主任 01/05/2018 1108 點閱

從教學困境中得到成長

  在歷經十餘年的教學生涯後,瓊華老師終於有機會擔任一年級導師。起初雖有掩不住的內心喜悅,卻在不到一學期內完全崩解。因為班上出了一位過動的同學,把老師當作課堂中的過客,把自己視為教室裡的浮雲,同學儘是自己情緒宣洩過程中的玩伴。老師在課堂辛苦認真的教學,他看不到、聽不見,也完全感受不到。面對和學生完全無交集的教學過程,讓瓊華老師十餘年來曾經引以為傲的教學專業,惆悵以對、甚至束手無策,逢此低潮不禁感嘆和懷疑,自己的專業到底還在嗎?

  在嘗試過各種教學策略和方法後,終於發現孩子對寫作教學有了反應。在沒有預設標準答案的前提下,學生所表達出的意見和想法,都可以得到老師的贊許和鼓勵;也許一開始的意見的表達並不完整,也許其中還存在許多錯誤和迷思,但師生有了正向的互動後,學習的成果自然一次比一次更好。累積一段時日後,成果和進步往往令人歎為觀止。從此瓊華老師愛上了寫作教學,更進而成了溫老師備課趴的粉絲,從北到南、從城市到鄉村,歷經數個寒暑。不僅僅在研習過程中得到教學的感動和靈感,也從自己的教學實踐中獲得成就和滿足。

讓孩子愛上寫作教學

  打造孩子的寫作教學,其實就是一件個別化的教學工程。每位孩子的成長背景不同,生活經驗不同,表達意見的方法也不同;所以在教學過程中,針對每一個孩子,都要付出了許多的關注和引導。當然在老師的努力付出後,孩子也能夠感受到,自己是課堂上的主角,拋出一種想法或一個意思的表達,都能獲得老師的立即回饋。就在瓊華老師的教學熱忱引導下,每位同學都自然而然的愛上了寫作課程。

從寫作教學中走入學生的內心世界

  在一般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只能從孩子的外顯行為表徵去瞭解他們,但是對於一些自我情緒壓抑的同學,卻往往無法瞭解他們的心中到底在想什麼?發展寫作教學後,透過對孩子們寫作指導的過程中,逐漸地走進了孩子心中最底層的世界。也逐一印證了孩子在課堂中,為何會出現一些無厘頭的行為和舉止。在瞭解這些小小孩的心思後,自然能夠對症下藥,導正他們的不當行為,甚至也能在親師溝通的過程中,提供家長更有效的管教方法!

矢志教好每一個小孩

  教育雖然不是萬能,但卻是讓孩子成長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當我們面對一群看似教不動的學生,其實可能只是我們還未找到一個有效的教學和溝通方法。一般老師和學生不願面對的寫作教學,卻在瓊華老師的課堂上擦出火花,更讓瓊華老師深信,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一般老師在寫作教學的基礎上,其實已經表現得很不錯,但就是差在那麼一點點的火候和付出。只要再多加一點點的堅持,教學的成就必將接踵來。

  如今瓊華老師的課堂寫作教學有了更多的細膩過程,不僅讓小朋友更為喜愛,也讓他看見了每位同學的成長的過程。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老師最快樂的事,教之使成為天下英才是老師最大的成就。在歷經長時間的備課和課堂努力教學後,看著學生寫作進步和成長的過程,是瓊華老師最大的欣慰和喜悅!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圖片1)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圖片2)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
東園蛻變成長的推手--王素貞校長
信義神奇馬蓋先--技工許秋楠先生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