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

西屯區大鵬國小沈煒軒老師 01/05/2018 1140 點閱

  當我看到「106年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傑出教師名單--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沈煒軒」時,我自己很感動,因為一路上有太多人幫忙了。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感謝呂孝修校長及大鵬國小團隊的支持,讓新科技使用於特殊教育可以被看見。

  本校啟智班104年參與輔仁大學偏鄉兒童行動學習與閱讀推廣計畫,輔大教授周德嬚教授覺得平板在特殊教育上的使用相當特別,非常值得推廣。105年參與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計畫期間,家長、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都認為平板的使用讓身心障礙學生在語言溝通、專注力都顯著有提升,豐富了學生的學習。106年參與行動學習計畫期間更將平板的應用從啟智班,逐漸擴增到資源班教學的應用;學習領域方面,也從身心障礙學生單科學習,逐步擴展到身心障礙學生與普通班學生融合教育的實施,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在進行行動學習計畫的同時,教育局特教科也協助我們成立特殊教育專業社群,針對平板在特殊教育的實施進行探究,每年至教育局發表成果報告,社群審查委員王木榮教授、賴翠媛教授給予很多寶貴的建議。

  本次行動學習傑出教師選拔,感謝祐凱組長推薦我參加。我以「我可以跟你說」的主題設計教案並拍攝教學影片。運用「PECS」與行動載具的結合教導身心障礙學生「啟動溝通」、「學會溝通」、「如何溝通」﹔並將此溝通模式所需的技能利用行動載具的特性融入到「語文」、「數學」、「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融合教育」、「特殊需求領域」等特殊教育的課程中,行動載具的使用讓身心障礙學生可以跨越本身的障礙來進行學習。這樣教學模式大大的減少學生不適當行為的發生,展現了身心障礙學生「說話」的能力,並實際應用於「麥當勞點餐」、「便利商店」、「書局」購物等戶外教學活動中;也在課堂中用平板回答老師問題、融合教育與人互動上都有很好的成效。

  本方案發展了兩年多,感謝我的搭檔于君老師,我們一起努力,利用行動載具的特性,讓天使班的孩子「說話」成為可能,即便是簡單的圖片點選,孩子們溝通的主動性都有出來。更有孩子發展出句子的使用。我們覺得這方案很有效,且值得推廣。前幾天,一位曾聽過我教學分享的老師在電子郵件信中提到,「我看到您付出很多精力把資訊教育推到特殊教育,這是很棒的部分,讓我們看到資訊教育不只拔尖,更將資訊的特色,發揮在特教孩子的身上,讓這些孩子能接觸更多元的學習機會,看到您為這群孩子的付出,真的深受感動。」我看了感觸很深。

  一直以來,我們致力於資訊融入特殊教育。行動載具在教學上的應用,在普通班的教學現場上已經相當普遍。然而行動載具在特教上的應用仍相當貧乏。本校特教團隊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發現,僅有幾間學校使用於資源班,更沒有學校使用於啟智班,我們是走在最前端。

  我們將行動載具使用於啟智班已經累積相當多的經驗,教學應用上也更為成熟。今年將這幾年實施的經驗,以「行動學習在特教」為題,濃縮成40頁的成果報告,參與教育部106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一路通過台中市初選、全國複選(國小組,台中市國小唯一一隊進入複選),進入全國決賽,11月16日於嘉義崇文國小進行決賽報告。最後雖然沒有進入優勝隊伍,但這是一個難得的比賽經驗,我們藉此觀摩到全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的頂尖學校,收穫很多;但我們也看到我們作品與眾不同的優勢,孝修校長和國榮主任這樣鼓勵我們。

  在11月30日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優良學校暨傑出教師選拔中,有先前比賽的經驗,我們將行動載具用於特殊教育的點點滴滴,身心障礙學生使用老師自行開發APP的學習表現,特教APP程式設計的細節,科技在融合教育的實施以及普通班和行政的支持進行分享,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評審委員覺得行動載具用於特殊教育是一件不容易且有意義的事情。期間還有一段小插曲,在簡報報告完,評審委員準備提問的幾秒鐘空檔,受到旁聽學校掌聲的回應,想必我們的努力有被感動到。

  今年我們獲得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及「傑出教師」的肯定,感謝大鵬天使班的孩子讓老師可以站上全國的舞台,由衷的感謝。在未來,我們會持續深耕資訊融入特殊教育這一塊,藉由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的過程中,我們看到許多新科技融入特殊教育的可能,等著我們去實現,希望新科技使用於特殊教育可以一直被看見,行動!做就對了! 

 

106年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傑出教師獲獎名單網站:

http://mlearning.ntue.edu.tw/news/show/4954baf54e68f8d575aefa7ff87631ff.html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圖片1)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
東園蛻變成長的推手--王素貞校長
信義神奇馬蓋先--技工許秋楠先生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