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

大里高中黃月伴老師 01/05/2018 1804 點閱

         民國56 年,大里鄉( 民國82 年升格為大里市,99 年改制為大里區) 成立第一所國中--「臺中縣立大里國民中學」,後因人口增加,區內國中由一所陸續增至六所,造成學生流失、班級數銳減的現象,也令這所招牌老校也如同大里杙般由絢麗歸於平淡;近幾年來,再加上少子化及學區自由化,減班遂成為學校教學團隊所面臨的挑戰。

       如何讓學校蛻變、茁壯,一直是歷任校長努力的目標。在硬體方面,921希望工程的更新與重建,讓校舍主體煥然一新,並在其後在幾任校長努力經營與爭取下,使學校班班有冷氣、有E 化講桌設備;此外,新圖書館大樓計畫也通過審核,令校園種種改善計畫皆如火如荼的展開,期待能讓大里高中躋身一流名校之列。因此,如何提升學生學習成就及創造學校教學特色,遂成為校長遴選的必要能力之一。

       2016年6月廖敏樂校長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具體實用的策略脫穎而出,獲得多數票的支持。在上任後,溫文堅定的廖校長展現無比的領導力,對內推動各項革新運動--強化團隊執行力、高中選修多元化、國中社團適性化、職群探索課程等。對外,則帶領學生「企業參訪」,協助學生進行職能探索與生涯規畫,讓學習成就較低落的學生發現自己的職業性向與潛能,使其畢業後能順利進入相關科系,培養專業能力,在未來職場能一展所長。

       這些努力與成果深深獲得社區家長的認同,因此在普遍減班的狀況下,市立大里高中106 年度國中部招生不減反增2班,令人跌破眼鏡也羨煞了鄰近各國中。

       同時,歷屆校友們因感動於校長的真誠與用心,在「50周年校慶日」成立了校友會,為學校注入了巨大的資源與助力。

       西諺有云:「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校長是學校教育政策的執行者,是師生的大家長,是學校經營績效的關鍵人物。在廖校長積極整合校內資源、社區資源、家長資源、教師社群等作為下,相信未來市立大里高中一定能藉由創新發展,邁向更卓越巔峰之路。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圖片1)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溫和含蓄的堅定毅力--廖敏樂校長
東園蛻變成長的推手--王素貞校長
信義神奇馬蓋先--技工許秋楠先生
教育部行動學習傑出教師--沈煒軒老師
讓孩子學習展能的天使--劉瓊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