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聽見「快樂」 看見「天堂」

南屯區文山國小邱昭葵老師 12/28/2017 1171 點閱

       感謝雙語雙文化教學平台的成立—連結啟聰學校與文山國小的橋樑;感謝邱校長的引進、輔導室蕭主任的規劃、級任怡菁老師的用心、科任品均、佳青老師的參與,感謝所有參與的學生,開啟了聽障生與普通生融合教育新嘗試的平台,也讓文山校園更加多元豐富。

       所謂的雙語雙文化教學活動合作方案,是教育部的一個實驗計畫,雙語是指口語和手語,雙文化是指正常生和聽障生生活層面的交流,與過去所常見的校際交流活動全然不同,這個合作方案富有生命教育意涵,跟學校的本位課程結合,學校也在今年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本校有幸參與此計畫,除了增進普通生與聽障生的相處機會之外,對於增進學童的同理、包容、理解、合作、關懷等能力皆有顯著提升;老師則透過教學觀摩,除了增進教學技能之外,在創意思考、合作學習上也有可以借鏡之處。

       每每啟聰的小天使們要來文山上課時,總看見文山可愛的小朋友熱誠的迎接他們,可看得出孩子們的相處是愉快的;班級互動時能彼此互相幫忙,學習情況和樂融融。啟聰學校老師教學認真,課前與學校討論課程架構,在教學課程中引導孩子學習,循循善誘,還要克服語言與文化的隔閡,讓孩子能更理解與同理他人,用心的程度令人敬佩。

    聽見「快樂」 看見「天堂」(圖片1) 聽見「快樂」 看見「天堂」(圖片2)

       在基本手語課教完後,來一曲綜合手語歌唱表演-「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聽見快樂的歌聲,看見啟聰與文山的孩子玩在一起,燦爛的笑容總令人感動,這個世界還是充滿了快樂與希望。學校也藉著耶誕佳節慶祝活動,讓孩子在全校師生面前上台表演,秀出課程成果;由老師帶著文山與啟聰的小天使們唱出希望與感動,台下的觀眾也隨著孩子的表演與音樂輕輕擺動,十分投入令人動容。

       本學期雙語雙文化融合課程安排十節課,課程內容充實、多元又有趣,下學期再安排十二節課,期待彼此能擦出更美的火花!

分享:
:::

校園風情

多元學習 樂在龍中
從臺灣到澳洲 眺望嶄新視野
聽見「快樂」 看見「天堂」
美感車籠埔--創意共融生態遊戲場
乘著鐵道去走跳 優遊海線迎風搖
鼓動槺榔--鼓聲飄揚滿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