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越童心的蒹葭 曾慕嫺主任

烏日區五光國小曾慕嫺主任 02/06/2018 942 點閱

  風是展現蒹葭生性柔軟卻又堅韌的最佳代言者。

  她,一個永遠存在熱情、無畏環境的艱困、卻總有滿腦子創意與衝勁、帶著孩子認真生活、追求夢想的教育小螺絲釘,曾慕嫺主任。

  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髮,隨風飛揚,曳著長串的、對教育夢想的她,大學以來,依舊一逕的髮型,一年花在自己治裝及整理頭髮的費用少於花在學校孩子們身上的費用。

  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的曾主任,開始往偏遠地區行去,只為一圓教書的夢想。在貧脊的偏鄉小學任教的她,帶著孩子挨家挨戶做家庭訪問,她不以為苦,循著蘆葦翩翩的山徑裡尋去,和孩子們逍遙在山巔水湄,清澈游魚的陳友蘭溪有著她與孩子們琅琅的銀鈴笑聲與延綿繚繞的歌聲。

  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帶著國中班的孩子徒步越過神木阿里山縱走、溪橋下的烤肉香、陪著孩子努力讀著國文的趣味……。在離開他們遠赴台東念師資班的當下,不捨的淚爬滿該屬於一個個可愛笑顏的孩子們頰上。她一面努力讀書,一面自忖著,一定要陪孩子們考高中聯考。

  在海邊的小鎮教書, 她仍然擁著滿滿的熱情,心疼班上長滿頭蝨的孩子,將他們帶回自己宿舍洗頭。不捨孩子因為父母鬧著離婚,主動陪往警局調解,喚回一個即將破碎的家。也因此開始接觸了行政繁瑣的工作,但卻激起她想要有更多的作為,讓更多的孩子能有好的學習品質與豐沛的資源,所以她參加台中縣最後一屆全省主任甄試,脫穎而出獲得排名第四名錄取主任甄試(女生第一名),這也更開闊了她未來的教學與行政領域。

  自九十二年接任主任以來,獲得諸多的評鑑優等與嘉獎,但她卻不認為這些可以給孩子更多的學習,她把許多的獎勵讓給了需要積分調動的認真老師。

  為了輔導學生,她開始使用臉書,在無垠的網路世界裡,她是在學及已畢業多年的孩子們的好朋友,不時給予孩子們隨時的提醒與關懷。

  阿智(化名)自幼父母離異、家境弱勢、且對母親有著深深的怨懟,曾主任長時間輔導至國小畢業,更不時的關懷著孩子的動態,只要一有進步便提供獎學金,甚至到高中時還為了鼓勵孩子,給予協助購買衣服以參加大學甄試。孩子總也不負期待,更曾遠赴歐洲參加音樂性比賽獲獎。

  為了讓課程更加豐富精彩,曾主任的寒暑假總是排滿了各項進修與研習,她說,教學需要隨時的精進,才能給孩子們最好的學習品質,教學生涯也會更精彩。她的研習包括書法、裱褙、水彩、特教學分、鄉土教學、繪本製作、直笛研習、舞蹈研習、反毒、生命教育、輔導知能......林林總總的學習,豐富了她多彩的教學生命,也藉此指導孩子獲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初賽第三名。她甚至更於四十八歲之齡以第一名考取研究所,愉快的優游在中文與藝術人文的涵養裡。

  柔軟如蒹葭的心,有著堅毅的學習熱情與教育愛,正是曾主任最佳的寫照。

  她,擁有一份永不磨滅的教育熱忱,隨時的充電,成為她童心裡最美的能量。

  她,如風,如蒹葭,妝點了世間最美的童心。

 

飛越童心的蒹葭 曾慕嫺主任(圖片1)    飛越童心的蒹葭 曾慕嫺主任(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
牽牽小手的特教園丁--王熙鈞老師
良師興國 退而不休--王梅老師
飛越童心的蒹葭 曾慕嫺主任
父子兩代懸命 共創北新佳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