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

長億高中倪行健老師 02/08/2018 1514 點閱

  教學資歷達二十六年的倪行健老師,目前擔任長億高中化學教師。倪老師教學經驗豐富,除了不斷追求充實教學技巧外,更著重教學內涵的充實與實踐。歷年來榮獲九十一年度自然科特殊優良教師及一O二年度臺中教師職業工會Special教師,並指導學生參與競賽,指導學生小論文,榮獲全國第一、二名佳績。倪老師協助開發微型實驗之教具與環保型的實驗內容,並成立冬瓜山下九九峰讀書會及跨領域的霧裡看花社群,推廣傳承教學經驗。在校內也曾擔任成人識字班教師、認輔教師,並指導實習教師及學生物質科學社團。倪老師也多次受邀媒體專訪,彰化教育電台、百世教育雜誌、東森新聞都有報導及專訪,關於自然科的教與學及科學實作,有詳實的介紹。

教育永遠的新兵— —永保熱情(passions)

  雖是資深老師,但倪老師信仰終身學習,使用「資生」堂化妝品妝點自己永保青春的熱情與活力,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擁抱教育,亦師亦友地與學生同聲高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因為倪老師深信:一起快樂學習,讓學生學到帶得走,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的熱情與活力感染成學生學習的動力,自己的點子與創意可以活化學生的學習創新與思路。

倪老師認為教學的設計,應該是少一些講光抄、少一些制式的紙筆作業,多一些問、思、答、辯、辨。多一些課前、課後開放性的統整活動,多一些學生自己準備、自己設計,實驗、操作也儘量擺脫食譜式的活動內容。設計多一些分組協同學習與發表,多一些分享彼此的創意巧思。多一些慢思慢學,品味學習過程樂趣的機會,避免速食式的囫圇吞棗。允許學生嘗試在錯誤中學習,享受悟出的道理、滿足與自我肯定,獲得來自團體合作成果後的成就感與自信心。讓學生學會活動過程中彼此意見不同時的溝通協調、遭遇困難挫折時彼此的加油打氣、再接再厲與情誼更加鞏固,體會團體作戰的相攜相協、相濡以沫,可以發揮1+1+1+…(n個1)遠遠大於n的戰力。

持續不斷的教學戰鬥力

  教學26年,還能保有像新兵一樣的教學戰鬥力,倪老師認為除了感謝老天讓他能遇到一群可以彼此信任、鼓勵、合作的長官與同事外,更感謝大家在精神上與教學上的打氣、協助、忠告和分享,督促著自己不斷學習、更新、進化、再升級。老師只要願意嘗試改變,就永遠都有機會!

東森新聞專訪— —科學實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XYYUfdwslA&feature=g-ist&list=PLsMPUz9zQtkEuKEfaQI6A47e8ykXKG3Iy

公視[流言追追追]合作錄製— —[大象牙膏]科學節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WLVzUV4dc&feature=youtu.be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圖片1)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圖片2)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別只長頭髮 不長腦袋--Super教師倪行健老師
牽牽小手的特教園丁--王熙鈞老師
良師興國 退而不休--王梅老師
飛越童心的蒹葭 曾慕嫺主任
父子兩代懸命 共創北新佳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