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

太平區長億國小黃子晏主任 01/31/2018 1061 點閱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國與國的距離越趨縮短,人與人的交流也更形熱絡,因此不同國家之間的通婚、結親也隨之盛行;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推動,更讓族群的融合交流更加迅速地進行。值此地球村時代的來臨,如何有效的幫助不同族群認識彼此、相互包容、共謀成長,實為刻不容緩的要緊課題。

       在教育現場,我們回顧這幾十年來的家長背景,從最早的本省、外省共存,到近一、二十年的外籍配偶逐漸增多,在在都顯示了我們學生的家庭組成日漸的複雜及多元。當然,來自不同的地域,一定會有其原生的成長背景及相異的文化薰陶,而這些不同的文化與習慣也會理所當然的透過日常生活的互動,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我們的孩子。既然這是無可迴避的文化議題,我們就應以更包容的態度及更積極的作為來幫助孩子瞭解不同的文化,並對其上一代的生活與人文有更深刻及正向的認識。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圖片1)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圖片2)

                   多元語文教學異國故事講述                                                 越南傳統服飾介紹

       秉持以上的觀點及態度,本校即積極的了解校內具外籍父母的孩子,在生活適應以及學校學習的情形,並尋求更多的教育資源挹注,期望能藉由更多樣化的學習刺激,給予孩子深刻的體驗,統整並包容相異的文化。因此,在今年就舉辦了如下的活動:

一、透過教育志工的召募,探詢外籍志工加入服務的可能,敦請其以家鄉的故事及語言,來為校內孩子進行國語科的說故事說話教學。

二、舉辦特殊節日的校內活動,並邀請外籍父母共同參加,請他們現身說法,展現其原生文化特色。如母親節慶祝活動時,請外籍媽媽來介紹家鄉問候語、特色服裝、異國美食,給孩子更新奇、更多元的文化價值認識。

三、邀請新住民中心講師群及志工蒞校進行文化交流及宣導。藉由異國文化的刺激及交流,讓孩子體驗不同生活歷程及國情的差異,培養孩子以包容的心態尊重不同族群,促進族群的融合,並經由文化的交融,充實自身文化的內涵。

       在多元教育的實施過程中,我們更希望透過孩子的學習成果,能讓他們有實質的成長,並由孩子的改變來影響、教育家長,促進雙向的共學。我們衷心期盼,在不同文化的激盪下,能讓生命更活潑,共創孩子、家長與學校三方的成長茁壯。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圖片3)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圖片4)

                         學生試穿東南亞傳統服飾                                              親手試做不同的春捲嚐嚐異國風味美食

分享:
:::

校園風情

邁向南屯120--看見犁頭店的創新脈動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
四箴學習趣--打造解密教室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
當泰雅母語教學遇到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