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

北區篤行國小蔡政良主任 02/06/2018 1004 點閱

閱讀教育

       篤行擁有國小中難得的獨棟圖書館,在閱讀教育方面也經營有成,每天早上都有晨讀時間,各班每週安排一節閱讀課,養成學生閱讀習慣,學生每年平均借閱37冊,小學士獲獎高達600人次。我們也藉由推行線上閱讀認證、優良圖書推薦、閱讀策略教學等活動,來深化學生閱讀能力,鼓勵學生做一個終身樂於學習的知識人。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圖片1)

語文教育

       在語文教育方面,篤行有外聘請專業老師的語文增能課程,也引進臺中教育大學師資,進行語文種子加深加廣學習。各學年編製詩詞學習內容,進行讀經教育,每週四晨光時間,各學年也安排開口說活動,進行表達訓練,培養學生上台禮儀及自信,我們還設置了電子校刊及線上投稿平台,並出版學生文集「格子趣」,以全方位的語文教學,打好學生語文基礎。學生於每年臺中市語文競賽、繪本創作比賽、兒童文學創作徵文中皆有優秀成績。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圖片2)

英語教育

    在英語教育方面,我們與YMCA合作,提供四、六年級外師英語教學,也善用資源,與中教大合作,進行晨間英語、數位英語等學習活動,也利用校友捐款,成立課後英語會話菁英班;利用教育局補助,辦理英語扎根教學,提供學生多樣英語學習資源。具體成果部分,在各項英語歌謠競賽、英語讀者劇場、英語說故事等比賽,皆獲得佳績。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圖片3)

本土語言

       在本土語言推展方面,篤行編製了各學年主題式閩南語每週一句,推行多年,頗獲好評,低年級課程多安排律動,讓學生朗朗成誦之外,還有高昂的學習興趣。

       中高年級則以節慶活動、故事演說等,增加學生語料充實及口語表達。客語課程則利用早修開設,讓選讀的學生能在生活對話、歌謠學習中,熟悉客語運用。而原住民語部分,因為只有一位排灣語學生選修,我們特別安排外聘教師一對一教學,並且善用電子媒體,讓豐富的網路資源都成為學生的教材。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圖片4)

新住民語

       新台灣之子占全體學生的比例已高達10%,新課綱明訂國小階段在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之外,增開新住民語這個選項。隨著新住民語課程需求,據預計需培訓新住民每年800人以上,以挹注師資供給量,初期或許會已佔學生比例較高的越南語及印尼語優先推行。篤行國小獲教育局指定為試辦中心學校,必會積極地籌辦新住民語開課事宜,讓我們的語文教育更加多元與開闊。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圖片5)

請參看篤行特色專頁:語文教育英語教育閱讀教育

分享:
:::

校園風情

邁向南屯120--看見犁頭店的創新脈動
多元觸探--多元成長
四箴學習趣--打造解密教室
多元語文教育在篤行
當泰雅母語教學遇到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