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

大肚區瑞峰國小黃瑞貞主任 02/26/2018 819 點閱

       瑞峰國民小學位於風景秀麗的大肚山上,介於大肚區和龍井區的交界處,得天獨厚、人文薈萃,也使本校能擁有更多的社區資源,融入校園情境中,豐富美學題材,結合課程實施教學,更能有效的啟發師生學習動機,涵養學生美學素養,並透過本校精心策畫的「社區踏查」系列活動及課程;進而深入社區、認識社區、認同社區,增進美學教育的多元化及本土化。

       自然環境上,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提供適合的生態,也造就出種類繁多的動、植物。山上物產豐饒,盛產地瓜、狗尾草、花生、芝麻等特產,提供居民的經濟來源。在古道尋幽探訪時,有紫斑蝶遷徙路程的生態研究,更是國慶鳥—南鷺鷹來臺度冬必經的補給站,每一年吸引成千上萬的賞鳥愛好人士,呼朋引伴一同欣賞壯觀的鷹群,盤旋歸返相思樹林的畫面。保育類的貓科動物—石虎,這裡更是牠重要的棲息地,這些動、植物都為生態保育提供最佳的教材。

       人文景觀上,近年來,拜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所賜,已成為臺中市民及全國民眾探訪的熱門景點,劇中情節,即是取鏡於學校的社區景觀,也因此,帶動社區巡禮的熱潮,使「阿嬤的灶腳」、「彈孔紀念區」、「土埆厝」、「瑞安宮」、「土地公廟」及「古井」都成為到訪的景點。歷史悠久的「瑞安宮」,是當地的信仰精神中心,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更是結合社區人文、風俗的重要慶典,透過宗教的洗禮,對本校校本課程的學習,提供師生最好的資源教材,也讓學生更深入探究,宗教信仰對社區發展的重要性。古人云:「飲水思源」早期山上無水可用,唯一的水源就是-古井,是早期先民生活的命脈,提供山上居民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必需,雖然歷史的痕跡已為自來水所取代,但經地方人士及政府保護古蹟的規劃,已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瑞峰國小雖無操場,但全校師生仍能發揮創意,創造許多奇蹟,無論是英語歌謠、直笛隊、巧固球隊,路跑及田徑等競賽,都能將士用命,結合師生的創意,發揮極致的潛能,榮獲全市第一名及全國冠軍的佳績。歡迎大家撥空探訪瑞峰國小,深入學區體驗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薈萃,一定可帶給各位一個身、心、靈俱足享受的美麗饗宴!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圖片1)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
打造美學風景 體會感動與美好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