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

豐原國中曾上昇主任 03/02/2018 860 點閱

       美學是一種文化,一種時代力量,一種感染劑。它可以穿越時空魅惑古今,它也可寧然自適,亙古常存;美學也無所不在,在你眼耳鼻舌身,在你深邃的那顆心中,當然也在日常事物,在舉手投足,在建築殿堂,在穿衣用物,在風林火山,在飛禽走獸。所以美很玄也很具體,美很好說也不好說,美無所不在,這世界少不了美。

       校園之美也應無所不在,然而無主題無概念且經年累月堆疊的結果多半使校園新舊並陳、五味雜陳,走入校園似乎不同年代行走,大家發現不了美也習以為常,美感自然不易提升。

       本校創校72年,有幸於民國99年完成校舍重建,大致看來是簡潔時尚,線條及配色上頗具歐風,然未重建的部份卻映襯出更顯明的落差。民國106年本校申請了教育部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幸運脫穎而出,計畫獲得通過,同時也開啟了我們締造美感校園之路。

       107年2月我們終於完成了這個計畫,我們利用位於學校行政大樓與創藝樓接壤圍牆外人行道的閒置區域建造了一處文化美感場域,原本雜草叢生、蚊蠅飛舞之處搖身一變為簡潔明亮並具文化美感的場域,在這其中有流域步道、葉脈陶板波浪意象牆、漆藝展示櫃、漆彩座椅、漆樹及昆蟲旅館。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1)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2)

       另外配合教育優先區計畫也建置了木棧道花臺及圍籬式花架、玻璃式雨棚,而花博在我校的計畫也讓行政大樓錦繡處處,且設計了有趣的拍照打卡人形立牌,行銷花博同時也妝點校園。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3)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4)

       豐原區古名葫蘆墩,葫蘆墩圳為帶來農業生機的母親河,300年來豐原人文薈萃,「水清、米白、查某水」,糕餅香、漆藝美,儼然為臺中人文重鎮,本校為傳承優良文化資產,正持續努力打造文化美感校園,目前微薄進展提供先進參考。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5)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圖片6)

 

 

分享:
:::

焦點話題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
打造美學風景 體會感動與美好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