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

大里區健民國小林俊隆主任 03/02/2018 893 點閱

       健民國小位於大里區竹仔坑,處於大里、霧峰、太平三區的交界處,坐擁七星山區,傍有草湖溪,所以健民國小的地理位置,可謂「得天獨厚」,依山傍水,每日擁抱山景,洗滌師生身心靈,可以說健民國小本身所處的位置就是一種自然的美學。

        除得天獨厚的自然美學外,健民國小可說是處處皆美:

自然景觀之美:

       本校的地理位置有山有水,本身的地理環境就是一種美,也造就了校園生態的豐富。例如校園隨時可見各種鳥類悠哉的閒逛校園,如樹鵲、紅嘴黑鵯、白鷺鷥、白頭翁、黑冠麻鷺、小卷尾、八哥,還有穿梭於樹枝間的松鼠,優游於生態池的赤蛙,造就了本校的自然景觀生態之美。

校園建築之美:

       本校由於在九二一地震中重創全毀,在日本熱心民眾的捐款下,籌資重建校園,因為當時的建築設計師剛好也是日本佐藤孝秋,所以本校的建築風格帶有一些日本建築的味道,迥於鄰近重建學校的樣貌。比較特別之處在於校園空中走廊,讓師生或來訪貴賓有一個絕佳的天際線,能飽覽青山之美與夕陽落日,空中走廊下面貼有各個星座圖,也是學生認識星座的好去處,另外學生進入教室是要脫鞋子的,除了維持教室的整潔,也讓學生有在家的感覺,此外走廊有一大片的木板座位區,是學生下課休閒的好去處,這是校園的建築之美。

人文藝術之美:

       校園設有健民藝風廊,展出美術及書法陶板作品,無形中潛移默化學生的美感,提升藝術欣賞的能力,另外有一部分的校園圍牆是藝術陶板牆,是由師生及地方愛好藝術人士所刻劃之陶板,黏貼於校園圍牆,充分美化生硬呆板的圍牆,讓圍牆不只是圍牆,而是一個藝術的展場。

心靈健康之美:

       本校與慈濟功德會合作,由該功德會捐贈多個靜思語佳句匾額,懸掛於校園各角落,當然在懸掛靜思語匾額之前,先跟小朋友解釋字句的內涵與優美之處,期能在無形中淨化美化學生的身心靈,更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懂得感恩知足,惜福再造福,更懂得進退應對,以培養學生高尚的人格。

人道關懷之美:

       由於本校校舍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損毀,一時之間百廢待舉,幸虧有賴於日本兵庫縣友人的捐資興學,本校才能在廢墟中重建,成長茁壯,再度展現師生久違的笑容;嗣後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中,也造成當地災區的嚴重受創,本校基於感恩圖報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人道關懷精神,於學校及社區內發動募捐,捐助日本受災災區,也許所募款項金額不多,但是我們的心意滿滿,充滿著我們最深的祝福與慰問之意。也因此因緣際會,促成了日本兵庫縣議員兩次的蒞校參訪,日本民間友人的到訪表達感恩之意,更有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的蒞校參訪,由此一再見證雙方之間的友好及人道關懷之美啊!

       健民國小雖是一所小型學校,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裡的建築與山景之美值得您造訪,只要一踏進校門,會讓您有胸襟豁然開朗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學校師生相處融洽,有如一家人,更能讓您感到輕鬆自在,盡享健民新美學!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圖片1)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
打造美學風景 體會感動與美好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