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

烏日區溪尾國小林信言主任 03/01/2018 1178 點閱

  溪尾國小的數學專家是誰?藍琪老師!溪尾國小的滾球高手是誰?藍琪老師!溪尾國小最忙碌的老師是誰?藍琪老師!溪尾國小最大方的老師是誰?還是藍琪老師!藍琪老師是在104學年時因緣際會到我們溪尾國小任教,她的到來,是老天爺送給溪尾孩子最棒的禮物!

  宋藍琪老師出生於一個勞工階級的家庭,父母親對她的栽培非常用心,而從事教職工作也是她從小的夢想。在臺中女中求學期間的她,成績表現優異,大學聯考後,進入新竹師範學院數理系就讀,從此和教育結下不解之緣。

  畢業後,藍琪老師隨即在中市永安國小實習,在這「最後一哩」,獲得了永安前輩上的許多幫助,影響了她往後的教職路。民國88年,因考慮父母年紀漸長,選填離家較近的烏日區東園國小服務。教學的過程中,她深感自己在教師專業度尚有進步的空間,決定報考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打開了教學知識與能力的開闊之窗;也因為這三年的研究生活,在數學科教學以及弱勢學生數學能力議題上,埋下研究興趣的種子。

  這幾年藍琪老師已從班級教學轉換兼任行政職務,但她對於教學與研究工作始終難以忘懷,在行政工作外,不斷參與許多教學活動。她曾辦過數學闖關營隊、數學小尖兵活動,都獲得不錯的評價與成績。這幾年,也受到臺中教育大學、中興大學永齡計畫與中正大學的青睞,擔任數學教育訓練的講師及數學精英教育的講師。

  叩!命中目標!藍琪老師在法式滾球運動,也有很深的造詣。也許是天份吧!第一次出賽,就拿到新手樂活獎,因此對滾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東園、溪尾期間,只要帶隊出賽,獎盃都是滿載而歸!為了讓滾球運動在溪尾長久深耕,藍琪老師還鼓勵校內九位老師取得教練證,成立專業社群,一起同樂呢!

  她常常和新進老師分享,面對挑戰乃是幫助教育專業能力不斷向上提升的不二法門。在東園國小期間,她因為長期擔任資訊組長,經過不斷的研習與學習,從一位只會應用軟體的資訊老師,開始增進自身的網管能力,並積極努力爭取資訊教育專案,改善學校的資訊設備,設置投影機與電子白板,將每一班建置成資訊專科教室,讓老師有完善的資訊設備可以增進教學品質。她認為,當老師不要怕累,而是要找到其中的意義。

  在溪尾國小服務,她有感於偏遠資源的不足,除了數學之外,對於國語、英語等領域的能力也非常注重。國語文方面,為了讓孩子都能參加分區賽,親自去拜託老師指導,讓溪尾這個蕞爾小校,能夠連續兩年獲得南三區第五名的成績;英語文方面,全校孩子參加歌謠比賽,獲得臺中市分組第三名,為了開拓孩子的國際觀,也不斷辦理英語營活動,爭取華裔、瓜地馬拉、印度、法國、土耳其、馬來西亞志工到校來服務。問她辦這麼多活動不累嗎?她說:「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藍琪老師因從小家庭貧苦,所以對於弱勢學生的幫助總是不餘遺力,在東園期間歷任輔導老師、事務組長及資訊兼註冊組長,常積極的找尋相關資源幫助學生。到了溪尾國小,因為位置更偏遠、學生資源更少,她看到這樣的情形,很努力申請專案,只是要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能拓展視野的機會,她都不放過,還常常為了製作成果而假日到校加班,也許是因為太投入學校的工作了,至今都還沒有機會交男朋友呢!

  說起她的慷慨,還真的說不完、道不盡。她常自掏腰包買禮物獎勵孩子,每當孩子跟她說謝謝,她總是說:「沒關係,老師以前也是苦過來的,你們只要努力、聽話就好了!」有幾次家長因為沒辦法接送孩子,婉拒參加營隊的機會,她都會早晚親自去接送,不辭勞累,只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有的孩子家境較差,早餐有一頓沒有頓,她總是細心的多買幾份,不讓孩子餓著。藍琪老師不只是明師,對孩子也如同慈母一般傾注自己的愛心。

  106學年度上學期,藍琪老師的媽媽到天上當神仙了,她和爸爸討論後,決定把大家的心意捐給溪尾國小當午餐基金,讓更多的孩子接受到這份愛心。藍琪老師表示,在教育工作中,她不斷發現生命的價值,並在孩子身上學到生活的樂趣。這是她不變的初衷,也是支持她勇往直前的動力!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圖片1)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持不懈的斯拉茂運動家--簡嘉德主任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
風華再現 展藝高飛--謝碧珠老師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