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

大雅區大明國小詹順評主任 02/24/2018 1457 點閱

  「北北基,桃竹竹苗,中彰投,雲嘉嘉……」教室裡,一群學生一邊跳著舞,一邊用火車快飛的旋律唱出臺灣行政區。這是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的社會課,除了各種歌謠、手勢與動作,學生能很快將抽象的行政區、地形分布、歷史分期,甚至世界地圖,記憶在身體對應的位置上。

  「把該記憶的知識用快速有效的方式記起來,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做進階的學習。」除了基礎知識的記憶外,張老師的社會課還有許多思考的討論,例如節慶教學時,不再只是學節慶的日期、食物或傳說,而是去討論「如果過年改在冬至,適合嗎?」、「如果屈原在冬天投江,端午節會有什麼改變嗎?」、「為什麼鬼門要在農曆七月開,在其他月份會怎樣?」這樣的問題;而在學臺灣歷史時,也不只是人物、時間的記憶,還可以討論「如果康熙皇帝放棄臺灣」、「如果你是當年的行政院長,你會選擇環保還是經濟?」,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更能培養適應未來的能力。

  而這些,都需要靠著緊扣課程綱要來設計的教學與評量,才能更聚焦在所需的能力與素養上。透過緊扣課綱的多元評量設計,除了可以幫助老師檢視自己的教學,學生也可以拿到能檢視自己每項能力達成情況的成績單。

  張崴耑老師也經營了以社會領域教學資源為主的「搜秀資源網」,提供兩萬多張四處拍攝的鄉土圖片與自行繪製的各種地圖,以及自己撰寫的臺灣歷史人物故事、各種學習單,希望讓老師們在使用時,不用擔憂版權問題,更重要的是:透過互相分享,讓更多人都可以共用這些資源。近年來還陸續在補充360度環景相片及空拍相片,希望透過不同的視角,讓學生能夠更瞭解所生活的這片土地,並能擁有更寬廣的視野。

  除了教學,崴耑老師也在寫作上耕耘已久,陸續出版了《馬桶上的阿拉丁》、《魔王爸爸的16封信》、《魔法雜貨店》、《空氣少女Air艾兒》……等十五本小說著作,近幾年也在《未來少年》雜誌上擔任科幻小說專欄作者。

  今年任教滿二十年的張崴耑老師,近幾年陸續獲得臺中市special教師、親子天下百大翻轉創意教師、教育部師鐸獎,以及遠見天下未來教育臺灣一百的獎項。未來他也會繼續在教育基層繼續努力,讓課室裡的教學更好玩。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圖片1)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持不懈的斯拉茂運動家--簡嘉德主任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
風華再現 展藝高飛--謝碧珠老師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