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

大里區大元國小張耀鴻主任 03/02/2018 895 點閱

  您有多久沒在都市裡看到蝴蝶、蜻蜓飄飄起舞於藍天之下?您有多久沒在盛夏的傍晚聽到蛙鳴,更別說在都市的夜晚裡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之光!而這些在位處都市裡的大元國小校園內都能遇到。校園裡因為鄰近大里溪,擁有生態豐富的動植物,在陳信有老師細心帶領下,將校園裡的生態之美打造成獨一無二的「綠色方舟」。

  陳信有老師是大元國小美術班專任教師,平常於學校除了推廣美術教育,也是校園生態棲地營造的推手。陳老師在大元任教至今十餘年,這幾年與幾位老師共同努力,憑藉著自己與學生的雙手,利用午休時間,陸續在學校完成生態池、蝴蝶園、多肉植物區、幸福菜園、水生植物園等校園棲地環境,學生常可以在校園裡看到陳老師穿著雨鞋,穿梭於校園綠地中。有人問陳老師,你這樣午休不休息,在學校整理校園環境都不會累嗎?他笑著說:「不會啦!就當成是做運動!而且創造這些棲地,能夠讓許多小動物也一起棲息於校園,這樣的校園處處充滿驚奇!學生不用跑到野外,就能看到山上才能遇見的鳥類、昆蟲、魚與蛙類,這樣的校園是不是更有趣!」

  經過陳信有老師在校內的搜尋統計,大元國小校園共有超過200種植物,校園中曾經發現的蝴蝶共觀察到32種,鳥類15種、臺灣原生淡水魚類6種,校園這三年來還發現有八色鳥、鳳頭蒼鷹與臺灣窗螢等都市不易發現的動物!陳信有老師以自己的熱忱,將自然生態之美與校園藝術之美結合,營造出優質的校園學習環境。心動了嗎?對生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利用假日到大元國小尋找這些小動物的蹤跡喔!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圖片1)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圖片2)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圖片3)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堅持不懈的斯拉茂運動家--簡嘉德主任
大明的神奇魔法師--張崴耑老師
風華再現 展藝高飛--謝碧珠老師
都市裡的綠色方舟推手--陳信有老師
數學與滾球齊飛 教育共人生一色--宋藍琪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