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

太平國中何豐文老師 03/02/2018 825 點閱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重創整個臺灣中部地區,也重創本校三十餘年用心累積的教學基業,幸而有慈濟基金會援建本校,並獲地方民代及熱心家長們協調軍方將原單兵訓練的土地提供給本校重建校園。

       一所落實「綠建築」和「科技化」的嶄新的校園,在專家及學者們的用心規劃設計並參考第一線教師的意見後,於二OO二年九月遷入啟用。

       浴火重生後的太平團隊,除了竭力維護先前的榮光外,更將學校建築的百年危機轉化為世紀難得的轉機,配合教育部「新校園運動」的展開,將新的科技引進教學系統,並將永續發展的校園空間美學營造理念列入整體規劃之圭臬,以期利用校園空間的活化、美化進而與教化結合達到均衡發展之「活力、勤學、感恩、卓越」學校願景。

       根據黃宗顯(2014)提出校園空間美學營造的核心理念,包括價值哲學體現、合乎恰當和內在目的之美的精髓、做為教育文本、展現學校創新經營特色、顯示團隊與專業合作成果、呈現多元整合性,以及象徵學校文化與行銷的載體等七項。

       為形塑校園空間美學環境,在歷屆校長及團隊的同心下,太平校園呈現著下列的特色:

一、楓樹林:位於校園的心臟區域,秋季時林間一片楓紅,代表本校本土化、鄉土化的精神。

二、生態池(善園護生池):以自然護生的空間,遍植本土植栽並以具教育機能的水資源再利用環境引導學生對生命、環境的尊重及維護。

三、開放式校園(課後):課後開放美觀、堅固、安全、健康的慈濟式建築,並讓校園與社區資源整合並存共榮。

四、動線流暢:校園由行政大樓、第一小校、第二小校、資源中心、藝術中心、運動中心等六幢聚落式的建築直線排列而成,內由教室走廊外由學習步道串接各學區。

五、綠建築:太陽能發電、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汙水垃圾改善等完全融入,賦予建築物節能、節水、給排水、環保等功能。

六、藝文展示區:校園多處牆面提供各領域專題彩繪、創作陶磚牆及代表閩南文化的甕牆。

       太平校園在行政團隊的滾動式管理下,持績的進行校園微整形,在保留過去歷史及追隨現代教學趨勢的平衡下,校園建築朝向理想的規劃與創意設計之面向來努力,期盼建構出美觀性、多樣性與多元性的校園空間,提昇教與學的層級。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圖片1)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圖片2)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依山傍水 健民新美學
自然與人文薈萃 瑞峰美學新饗宴
打造美學風景 體會感動與美好
穿花閱圳--打造文化美感校園
茁壯創新 美的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