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

龍津高中邱凡珊主任 03/02/2018 1160 點閱

       龍津高中--臺中市第10所市立完全中學,是龍井、大肚、烏日地區第一所的公立高中,106年8月1日改制正式招收高一新生。隨著高中生的到來,學校加入了一群優質的高中老師,為因應新課綱的推動及第一屆的”創業維艱”,從零開始的教育工程就此展開。在賴校長帶領下,認真的行政團隊與教師們騰出許多彼此討論與對話的時間,藉分享過去的經驗,參考他校的成果,針對津中學生的屬性及未來發展,逐步建構出學生的學習圖像HOPE (Holistic全人、Original創新、Perseverance毅力、Excellence卓越)的相關課程。    

       108課綱重要精神之一是高中端開設多元選修課程,使學生學習不只侷限於學科課本知識,能培養學生適應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的核心素養。適逢課綱變革過渡期又是新高中的我們,嘗試在106學年寒假以未來多元選修之概念,結合「協同教學」之理念,經老師們自主合作,設計出多項跨領域的活化課程,供學生選擇與參與,豐富了高一孩子的寒假生活。我們的課程如下:  

 

課程名稱

參與教師

科別

簡要課程說明

一個天空屋頂的臺中市政府

 公民與社會科

 生物科

中華民國的地方政府體制裡有直轄市政府,臺中市政府是位於台灣大道上一棟特別的綠能建築物,除了一窺建築本身的特色,更深入了解市府的運作功能。藉觀察綠建築之設計巧思,反思如何在地球的有限資源下,節能減碳提升效能,活動中開拓新視野,將有助於下學期課程的結合。

 走讀龍井小背包—人文藝術觀景窗寒假文青一下吧!

 國文科

 歷史科

藝術科

 悠閒的午後,以最貼近龍井的距離,我們一起散步東海,走讀東海大學!藉由文學家與歷史遺跡,瞭解人文歷史,用相機觀景窗創作那些故事。我們將帶領學生閱讀與龍井相關的文學家作品與創作背景,及當地曾經輝煌的歷史過程。課程中將以文學閱讀與解說歷史建築的方式,帶領學生親自感受,思古之幽,並即興產出有感、有情、有趣的作品,開發學生所觀、所想的創作潛能,成就學生內心的藝文天賦。最後,畫出東海文學歷史走讀地圖,並用相機拍下東海之美完成三行詩,作為成果,參加比賽。

  擁抱山林、叢林裡的黑板-東卯山生態觀察暨地理實察活動

生物科

地理科

 東卯山生態觀察暨地理實察活動的內容豐富,遊走偽裝步道、中海拔生物相觀察、大甲溪河谷地形、淨山環境教育、戶外踏查等,透過探索體驗,體會大自然擁有多種樣貌,希望讓學生能親近土地,感受到大自然的豐富與生命。

寒假領袖營  誰是領袖?

生物科

諮商輔導

領袖須具備那些特質與信念?沒有5A好多加的我能成為領袖嗎?學校教師與白浪冒險學校結合在桃園復興鄉兩天一夜,露營、騎腳踏車、夜行山林,進行一連串冒險體驗活動與深度對話,展開一場領袖覺醒活動。She is the man-性別影展,他/她內心小劇場英文科輔導科如果你… 想要了解美國的青春校園生活想要學道地的校園英文俚語想要瞭解自我在人際關係上採取的策略想要探究男生女生到底是怎麼想的想要深入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Join us! 數位學習與益智數學-AB酷  

數學科

資訊科

  由益智數學遊戲作為開始,討論如何以最少的步驟猜中預設的數字並結合資訊課程教你寫出猜數字的應用程式,使用圖形化介面的平台,並可產出成果,讓遊戲不只是遊戲,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程式撰寫,破解其中的奧秘。

「津好」科學之旅

 化學科

地球科學

結合靜宜大學之資源,設計安全、操作簡單且有成品的三項實驗,讓學生有機會親自操作生活化之科學實驗,經由簡單有趣之實驗,了解許多物理與化學的奧秘,期望娛樂與教育的結合,科學即生活,提早引發對自然科學之興趣。龍津高中科學營物理科三天二夜的科學營與大葉大學進行合作,透過科普實驗實作課程,拓展學生學習視野,啟發學生對於科學知識的學習熱情,進而探索其學習興趣。

 She is the man-性別影展,他/她內心小劇場

英文科

輔導科

如果你… 想要了解美國的青春校園生活想要學道地的校園英文俚語想要瞭解自我在人際關係上採取的策略想要探究男生女生到底是怎麼想的想要深入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Join us! 數位學習與益智數學-AB酷數學科資訊科由益智數學遊戲作為開始,討論如何以最少的步驟猜中預設的數字並結合資訊課程教你寫出猜數字的應用程式,使用圖形化介面的平台,並可產出成果,讓遊戲不只是遊戲,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程式撰寫,破解其中的奧秘。

「津好」科學之旅

化學科

地球科學

結合靜宜大學之資源,設計安全、操作簡單且有成品的三項實驗,讓學生有機會親自操作生活化之科學實驗,經由簡單有趣之實驗,了解許多物理與化學的奧秘,期望娛樂與教育的結合,科學即生活,提早引發對自然科學之興趣。龍津高中科學營物理科三天二夜的科學營與大葉大學進行合作,透過科普實驗實作課程,拓展學生學習視野,啟發學生對於科學知識的學習熱情,進而探索其學習興趣。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圖片1)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圖片2)

                          一個天空屋頂的臺中市政府-市府參訪先拜年                                  走讀龍井小背包-東海教堂合影

       這次的寒假課程有多項是走出教室,在不同的場域學習體驗,活化了學習的樣貌。記得寒假領袖營恰遇多處降雪,帶著學生在近0度的桃園復興鄉山上露營、冒險與探索,全員收起手錶與3C產品,兩天一夜與學生們共處擁抱大自然,一同體驗連續上坡的腳踏車遠征、岔路中弄不清方向的夜行山林小徑探險、同享達成目標--順利取到溪水親嚐野溪泡麵的喜悅滿足,點滴在心頭。在活動中學生開始學著說出自己的想法、試著與不是很熟的隊員們互動、互助、溝通與彼此鼓勵,在多次的深入對話中,漸漸的每一位都看見自己的價值,開始知道領導是什麼?領導需要些什麼?看見孩子能不畏縮更有自信的表達,願意跨越嘗試新事物,跳脫舊有的習慣,似乎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展現了學生圖像的Perseverance堅毅力。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圖片3)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圖片4)

                       東卯山生態觀察暨地理實察活動-土壤剖面解說                              「津好」科學之旅-學生操作實驗

       有人說:「一場旅行,不僅僅是旅行。更多的是一種性格的磨練、是技能的培養、是心靈的修養。」相信每場老師設計的教學就彷彿小旅行,能讓學生收穫滿滿。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國教院洪詠善主任說:「要從背不動的書包變成帶得走的能力,培養符合時代所需的人才。」,期許龍津高中這次寒假活化課程的一小步,能成為未來校內多元選修課程的墊腳石,亦期待課程中在學生心中埋下的種子,能繼續成長茁壯,塑造生命中的美好特質,具備未來社會所需的能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真善「美」的鎮平
海墘品格力--體驗太極與生態的魅力
齊心協力共打拼 百二校慶大圓滿
繽紛寒假 津中津好津精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