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

大里區益民國小郭嬋娟主任 03/31/2018 775 點閱

      新課綱即將實施,各校都在規畫校訂課程,以期能培養學生素養且形塑學校特色。而說起益民的特色,首先想到的就是皮影戲,因為這是多年來的校本課程。本校的影子戲課程,是學生從一年級的指頭偶、二年級紙條偶、三年級開始製作分節紙偶,逐步漸次往透明片戲偶的製作邁進;到了四年級時,開始製作透明片戲偶,並嘗試操偶及口白的演練,期間所融入的,包括了語文、藝術等領域,四年級的班級皮影戲展演,則為皮影戲課程的成果展現。五、六年級學生組成之皮影劇團,每年都會固定公演,邀請家長、學生同來觀賞;對外參加相關比賽,也常贏得第一名的佳績。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1)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2)

      而一到六年級分不同主題進行陶藝課程,在老師們悉心指導下,學生經過壓、捏、搓、揉等步驟,做出各種模樣可愛的小動物、別具創意的陶版畫、裝飾品,是學生們充滿期待的課程。期末藝象萬千展覽中,各班陶藝作品是不可或缺的展品,學校也將陶版作品鑲嵌於牆壁,美化校園,成為獨特又實用的藝術裝置。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3)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4)

       102年巴西志工Rapahel的到訪,開啟了益民學生的視野,有機會更深入的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來自巴西、澳洲(日裔)、捷克、德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國的志工,帶領全校師生進入地球村的協同課程—他們有的教學生踢足球、有的教學生摺紙鶴,還有的教學生唱歌……,這些遠道而來的國際志工跟我們分享了許多當地的特有文化與風俗。

      如同親子天下的報導中提到的:「學習本來就該在真實的情境發生。」益民的老師敏覺於知識的求新與求變,希望給予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設計課程,指導學生如何跟志工介紹學校附近的地理環境與小吃,而學生與斯理蘭卡、孟加拉的互動課程,更讓本校獲得英國文化協會的104學年度國際學校獎認證。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5)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圖片6)

      為此,結合陶藝和皮影戲的校本課程,加上推廣閱讀、表達及國際教育的理念,校內教師形成共識,以「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為主題,規畫涵蓋了英語、語文及藝術領域等之主題課程,期許每一個由益民畢業的學生,都能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國際化的寬廣視野。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
走讀磺溪 書寫大肚
上課好好玩--寓教於樂的校訂課程
移動的城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