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移動的城堡

中平國中教務主任黃慧嫻 03/31/2018 813 點閱

       

       課程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核心,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中平國中在推動科技領域「素養導向」的教學頗有成效: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除了注重知識及技能外,也重視學習的策略與方法,更要與生活情境結合並能適性發展其多元智能、興趣和性向,規劃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提供自主學習。強化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規劃「彈性學習課程」,利用全校性、全年級或班群性的活動,提供學校發展的特色、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

      本校機器人社團成立多年,跨越學科領域,推動主題式統整課程,運用專題式(PBL)的學習模式:訂定主題、設計題目、規劃行動方案、進行參訪實作、收集資料、執行問題解決、建立決策行動、完成探究歷程,以上台發表方式呈現作品。首先,主題的訂定方向是以生活環境為起點,像是:節能減碳、飲水思源、省水大作戰等,學生思考或蒐集資料,瞭解其重要性或其問題、困境所在,規劃出具體可行性之方案,並進行相關產業的參訪,讓學生實際參與增廣見聞,深入發現、探討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的策略。返校後,將所收集的資料,學習利用電腦程式設計結合機器人操作,解決原所設定的問題,上台分享發表其創意成果。探討整個學習歷程中,課程主題中除自然、數學知識外更融入科技使用,讓學生動手操作,養成科技應用與跨域實作的能力,引發他們內在自主性學習動機,與美國的STEM教育不謀而合,更是未來教育的趨勢。對於學生的思考力、學習力、表達力和創造力與合作互動能力更能因此能提升,打破原有的制式教學模式。

      從點出發,孩子在自主研究的過程中,更貼近真實生活情境,感受到探究知識的樂趣,引發對未來學習的熱情。

移動的城堡(圖片1)    移動的城堡(圖片2)  移動的城堡(圖片3)  移動的城堡(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
走讀磺溪 書寫大肚
上課好好玩--寓教於樂的校訂課程
移動的城堡
回頁面頂端